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科普报告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20-6-22 12:27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天气中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从昨天晚上到早上,雨一直下。早上10点半左右的时候,达娃老师叫我们去今天做讲座的礼堂看一下,试一下设备,为下午的报告做准备。在那边1个小时,11点半左右回到宾馆。下午3点,我们准时到达会场。自己还是有点紧张的,尤其是当我看到进来了很多的学生以后,这种情绪更加明显。但是好在一切都顺利进行,不是很好,但是自己也用心准备了。北大的华老师从生态系统的保护出发,给我们介绍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昆明动物所的杨老师主要给我们介绍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用到的比较好的新的一些方法;北大博士生任晓彤介绍观鸟中的趣事;我主要介绍蜜蜂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位置。

2020_06_12_15_41_IMG_2909.JPG

讲座即将开始

2020_06_12_22_51_IMG_2966.JPG

华老师讲生态系统

2020_06_12_16_27_IMG_2945.JPG

杨老师介绍生物监测

2020_06_12_17_03_IMG_2972.JPG

张丹讲蜜蜂

2020_06_12_22_51_IMG_2968.JPG

晓彤介绍观鸟趣事

2020_06_12_16_25_IMG_2940.JPG

勇敢小男生

2020_06_12_22_53_IMG_2970.JPG

希望

凡是总有第一次,有了之前的经验,以后会做的越来越好。就好比是今天的科普讲座,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大部分的听众是七年级的学生,以为是林业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可能我准备的有点不太适合给学生做科普,但是从另外一种层面上来说,也让他们有机会了解更多大自然的知识,了解现在一些新的方法和技术,拓宽他们的视野。

     地理位置的差异、资源的差异等等都会影响人的发展。很多事情不是个人努力就可以办成,平台、见识、眼界同样重要。大城市的孩子,在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可能就会说一口流利的英文,就会见识到各种各种的新的技术。而这边的孩子,可能就没有这么多的资源和机会。我们问了来听报告的学生(七年级),他们也才开始学英语没有多久。而墨脱只是全国很多很多地方的一个缩影。每年有很多的科考队来西藏,也有很多的人会来墨脱,不只是我们做生物的,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科考队。如果科考队可以抽出来一部分时间给这些孩子们做一些科普,让他们多接触一些别的知识,可能这批成长起来的孩子,真的会很不一样。在讲座的过程中,有一个小男生从始至终都很积极,不管是谁提的问题,他都很积极的回答。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准确答案,但是他敢说,敢表达自己。如果给予更多机会,更多资源,他以后有太多种可能。

    特别是我到北京去上研究生以后,给我以一个很深刻的感受是,资源和平台真的太重要了。也很多次的在感叹,为什么自己小的时候没有过这种资源,可能我也不是现在的我。希望这些孩子有机会去接触不一样的、新鲜的的东西,健康快乐的长大。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重视这些事情,也希望当地有关的部门可以重视科学普及

附1: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墨脱县科普讲座议程

时间: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下午15:40

地点:墨脱县多功能会议室

题目:1、用生态科学来支撑绿水青山的保护和恢复

      2、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新技术应用

      3、如果没有传粉昆虫,世界将会怎样

      4、守望飞翔—鸟类观察与保护

主持人:格桑帕珠 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 局长

议程:

一、   主持人介绍专家

华 方 圆   北京大学                 研究员

杨 春 燕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博士

张    丹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博士研究生

任 晓 彤   北京大学                 博士研究生

二、   主持人宣读祝词

主持人宣读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祝词;

主持人宣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发来的祝词;

三、   按照顺序邀请专家做主题报告:(报告时间控制在15分钟,提问5分钟)

1、     用生态科学来支撑绿水青山的保护和恢复 华方圆研究员

2、     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新技术应用      杨春燕 博士

3、     如果没有传粉昆虫,世界将会怎样  张丹博士

4、     守望飞翔—鸟类观察与保护       任晓彤

 

附2:简报

2020年6月12日下午,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农牧昆虫资源调查与可持续利用评估科考分队利用在墨脱考察期间联合墨脱县科技局、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在墨脱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主办开展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讲座。科普讲座内容包括如何用生态科学来支撑绿水青山的保护和恢复,传粉昆虫与人类的关系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内容。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防灾与科技创新的同等重要的位置。听取科普报告有当地林业、农牧、自然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及科研人员及墨脱县中学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实现了加强科学普及和传播,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的要求。

同时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也为此次科普讲座发来了致辞。

 

附3:新闻稿

盛夏六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农牧昆虫资源调查与可持续利用评估小组联合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于12日下午在墨脱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科普讲座。此次科普讲座受到墨脱县县委、墨脱县人民政府和墨脱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格桑巴珠主持了此次科普讲座并致开幕词,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发来致辞。此次科普讲座围绕“生态系统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展开。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华方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春燕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张丹和北京大学博士生任晓彤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

   十九大会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土地的利用和大范围的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和环境改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生态环境的稳定性。第二次青藏科考本着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目的,开展了此次科普讲座,当地林业、农牧、自然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及科研人员及墨脱县中学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整整两个小时的科普讲座,同学们津津有味地汲取着科学带来的营养,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此次活动力求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作为创新发展的一部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同时也实现了第二次青藏科考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的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8913.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生物多样性实验基地
下一篇:[转载]参考消息:植物会掩饰气味躲避昆虫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张珑 杨正瓴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