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转载]新岗山记事:新岗山节肢动物采样小记——苦中作乐篇

已有 1543 次阅读 2020-6-18 17:42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新岗山节肢动物采样小记——苦中作乐篇

李较瘦 新岗记事  今天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李逸

新岗山的山是真的美,不信你看看我们样地的巢管照片就知道了;
新岗山的村民是真的朴实,不信你和他们接触一下就知道了;
新岗山的杨梅是真的酸甜,不信你亲自来尝尝就知道了;
但新岗山的蚊子也是真的厉害,不信你亲自来体验体验就知道了,
我想说的是,在这里除了采样过程中的艰辛,还有很多别样的感受!


 

巢管


今年于我而言是特别的一年,原本计划好的出国访学因为疫情而搁置。但也因为疫情,我能够再次来到新岗山进行野外取样工作。
于我们而言也是特别的一年,实验基地的搬迁虽然带来了很多不便,却也让我们体验到了很多野外生活别样的快乐。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烹饪时光。
身为山西人,当然要做的一手好面食😁。雨天里,我负责和面&调馅儿,师兄师妹们负责擀饺子皮&包饺子,你别说连郭师兄都连连称赞非常好吃。


热火朝天包饺子~

左边南方饺子,右边北方花边饺子


当然郭师兄的手艺也不是盖的,不仅蒸的一手好馒头,炒菜也是杠杠的 (除了喜欢加老抽总是炒出黑乎乎的菜以外没有别的毛病)。不愧为大家一致认可的居家好男人。郭师兄常年驻扎新岗山,对当地的天气非常熟悉,想知道明天什么天气,问郭师兄就好了。因此,大家都亲切的称郭师兄为“郭半仙”!


顿顿光盘


偶尔,我们也自己动手来个自制部队火锅。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美味,尤其是最后超带感的芝士🧀面条。


你吃过熟了还冒尖的部队火锅吗


可能连二喜师妹本人都没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成为别人的tony老师 (仅仅通过半个小时的视频学习)。你们看,不仅有模有样,剪出来的发型完全经得起检验。


Tony 陈工作中……


六月是吃杨梅的季节,师傅们亲自采摘杨梅送给我们吃。袋子装的满满的,最后都扣不上了,还在往里装。


师傅们在采摘杨梅


杨梅实在是太多了,最后就泡上了杨梅酒👀,真是期待9月份酸酸甜甜的杨梅酒呀!在这里特别感谢四位朴实无华的师傅们。


杨梅酒制造中……


长容是我们采样团队里唯一的一位女师傅,为了尽可能多的贴补家用供两个小孩上学,常年都在山上帮学生们做事。但是因为小时候没有读书,对于样地名称很难记忆。因此我利用了山上吃干粮的时间,每天教她读几遍英文字母表。每每这个时候,长容总是不好意思的说着不知道如何感谢我。但于我们而言,这只是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小事。


采集之余学习英文字母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但却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回忆。最后附一张新岗山小分队的干杯🍻合照,祝愿每一位在野外的科研人都能有平安、顺利且快乐的野外生活😁。


干杯!

特别介绍:

按照头部位置从左到右依次为陈燕南、郭士琨、陈二喜、李较瘦、谢婷婷&郭半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8420.html

上一篇:[转载]新岗记事:新岗山节肢动物采样小记——野外求生篇
下一篇:[转载]新岗记事:营养级内捕食抑制营养级联作用
收藏 IP: 59.109.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