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采集到棒腹蜂

已有 1617 次阅读 2020-6-17 14:2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考察;工作日志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转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11点半出门,前往茶厂附近采集,和昨天工作的地点相同。昨天没有来的及往下走就开始下大雨,今天准备沿着茶厂的路往下走。今天也是来墨脱以后第一次见到太阳。太阳出来真的是让人受不了,那感觉就像是在蒸笼里面一样,让人窒息。

茶厂周围的杂草都清理的比较干净,能看到的开花植物不是很多。我们顺着茶厂周围的岔路往下走。路两边的杂草比较多,可见的开花植物不是很多。但是有在一株花上面发现棒腹蜂,并且就只采那一种花,采集到的的雄性较多。热的受不了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怀念墨脱的雨,渴望能够来一场瓢泼大雨,浇灭心中的火。

受访植物

6点我们收拾东西准备回去。回到宾馆处理标本的时候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我们采的棒腹蜂,我在显微镜下看到第一个特征是左前翅有两个亚缘室,心里很多疑问,棒腹蜂我应该是不会认错的,看了右前翅三个亚缘室,3个没有错。又多看了几头标本,发现有两头标本是这样的,其他都正常。应该是发育不完全,导致缘室缺失。咨询牛老师,他也说应该是发育不完全的情况。这个在淡脉隧蜂属比较多,但是在国内报道的还比较少。

2020_06_08_20_01_IMG_2783.JPG

整理标本

晚上6点半回到宾馆处理标本,8点吃晚饭,结束今天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8245.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雅鲁藏布江180度大拐弯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格林村采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