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转载]新岗记事:陈燕南采集土壤动物有感

已有 1836 次阅读 2020-6-10 10:57 |个人分类:多样性监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作日志 |文章来源:转载

新岗山采样有感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陈燕南

新岗山的四季,有着不一样的魅力。四月的风,六月的雨,九月风和日丽,腊月银霜遍地。可在山中观察亚热带森林中动植物多样性的变化,思考其内在响应机制;每一次上山采样都将是对心灵的洗涤,将是对意志的磨砺。

1.png

四月和九月四月和九月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季节,此时气候宜人,温度适中且雨水少。充满能量的一天从美味可口的早餐开始,早上6点钟出门,骑行20分钟到镇子上的早餐店唆一碗粉,再来一个煎蛋。

2.png

饭后迎着清晨的阳光,呼吸着山里新鲜的空气,开始一天的采集工作。溪水潺潺,鸟鸣嘤嘤,四九月份的采集工作,不失为一种享受。

3.png

六月份新岗山的天气及其闷热,上山采样需5点出门,趁着清晨的凉爽尽量多做一些工作。此时正是植物生长的旺季,路旁的灌木掩盖住了原来的路,山上的毛杆则有人那么高。

4.png

此时炎热的气候并不是最难克服的困难,山上的蚊子和蛇才是最大的考验。无论你上山时裹得多严实,山上的蚊子总能有办法让你带着一身的红包下山。在山上走动,必须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隐藏在山中的毒蛇是我们心中最大的忌惮,眼镜蛇、五步蛇、竹叶青,无一不使我们在工作时多加着一份小心。





六月份的雨让每一位来采样的同学都又爱又恨。爱那雨后清爽的天气,以及因为下雨而得到的宝贵的休息时间;恨那雨后山上泥泞光滑的路,老练的向导师傅在山上都要摔上两三跤。新岗山六月的雨,有时会是细雨绵绵,一下就是一周甚至更久;有时则是瓢泼大雨,给还在路上的我们打个措手不及。山隐隐雾朦朦,雨后在阳光的照耀下,总有那么一群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采样归来的人儿。

7.png

腊月的新岗山被披上了一层白色的纱。此时应晚些上山采样,早上7点出发即可。寒风裹着湿冷的空气,让原本从站里到样地不长的路变得漫长。一天中最难熬的是晚上睡觉前那段时间,物理防御在这一刻基本已经失去了作用。

8.png

转眼已来新岗山工作一年,从陌生到熟悉;从恐惧到热爱;从亿辛万苦再到乐此不疲。相信,江西省德兴市的新岗山镇,将承载着每一位在此工作过的人一段宝贵的回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7174.html

上一篇:[转载]新岗记事:圆网蜘蛛利用高对比度黄色马赛克图案吸引猎物
下一篇:[转载]新岗记事:郭鹏飞漫谈巢管数据分析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