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普兰县采集第二天 精选

已有 6598 次阅读 2019-8-25 12:09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天气多云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是普兰采集的第二天。早上点8点多到楼下的餐厅吃早饭。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来的时候地上还是湿的。我们在宾馆等了一会,大概早上10点出发。出发之前我和亮哥去宾馆对面的超市买了一些吃的带上。这边的东西很贵。想到经费有限,我们就没有买很多。

今天出来以后我们朝着西南方向的赤德村出发。10点半左右,到了一片农田附近(主要作物是青稞),牛老师带着亮哥和东哥在农田附近放了40个黄盘。小吴哥则带着我和师姐们继续往前走,看看前面的环境是怎么样的。往前的路都是盘山路,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植被。沿着路是一条河,在河的两侧有一些低矮的灌木。我们刚走出去没有多久就碰到一大群牛,直接堵在了路中间,车无法通行。只能等牛知道合适的吃草的地方往路两边走。放牛的是3个小朋友,看样子年龄都不是很大,应该是现在放学了帮家里干活。等牛的队伍终于散开了,我们往前走了有5公里,就遇到了施工队。车没有办法通行,我们就在周围采集。网扫基本上什么都没有,还好翻石头还采到一些甲虫。

WechatIMG1033.jpeg

山路河流

WechatIMG1034.jpeg

村庄

WechatIMG1035.jpeg

黄色诱集盘

WechatIMG1031.jpeg

诱集效果


12点左右,我们开始往回走,和牛老师他们汇合。12点半左右,我们到了牛老师他们放黄盘的地方,到了吃午饭的点。东哥拿出来我们今天早上买的吃的,就地开吃。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旁边有三个小朋友,一个稍微大一点,带着两个小男孩,其中一个还不会走路。看到我们在吃东西,他们朝着我们这边走过来。我们给了他们一些饼干,但是发现饼干全被老二吃了。这个老大着实懂事的让人心疼,也不吃就给弟弟们吃。我们又给了他一些面包让他自己吃,但是他也不吃就给最小的弟弟吃。最后自己撕了一小块面包吃了,说剩下的他要拿回家给妹妹吃。我们告诉他,你吃吧,我们再给你一块面包拿回家给妹妹吃。他这次把一整块面包都吃了。小男孩告诉我们他今年12岁了,在县城上5年级。现在放假,在家里帮父母看弟弟妹妹。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的孩子,可能都懂事的比较早,也经历的比较多。我们告诉弟弟,一定要好好上学,努力学习。

WechatIMG1029.jpeg

午餐时间

吃过午饭,我们开始在这个村子周围采集。在农田的梗子上有零星生长的油菜花,油菜花上有很多的叶舌蜂和隧蜂。沿着田埂一路网扫,蜜蜂的收获不少。听姜师姐说,网扫的时候并没有扫到很多甲虫。看来以后要多翻石头,可能收获会更多。河对岸的山上有很多不知道做什么用的山洞。我们,尤其是姜师姐都很是好奇。我们正在农田附近扫网,一抬头看见姜师姐竟然在半山腰了,她是要爬上去一探究竟。山上光秃秃的,基本看不到绿色,但是却很陡。看着不是很远,但要爬上去却很费事。我们看到师姐的时候,她基本上已经到了最陡的地方了。我们也开始担心师姐的安危。最后小吴哥拿出相机的大长焦,一直盯着师姐,怕她出什么意外。我们也用长焦远远的看到了洞里的景象,感觉里面像住人的地方。当时我们在想这不会就是他们修行的地方吧。正想的时候,长焦里面看不到师姐了。小吴哥还开玩笑说师姐是不是被拉去当压寨夫人了。好在马上又找到了师姐的身影。看到师姐开始下山了,我们也把车开到了桥上等师姐。大概4点40左右,师姐从山上下来。

WechatIMG1037.jpeg

蜂恋花

WechatIMG1039.jpeg

山洞探奇

5点20左右我们返回宾馆。回到宾馆处理标本,6点半去吃晚饭。今天的晚饭时光格外的开心。我们去了附近的一家饺子馆,牛老师以为我们都会很饿,要了5斤饺子。没有想到的是,吃到最后还剩了好多的饺子。这也不能浪费啊,牛老师先是给我们每个人分了3个,剩下的小吴哥说我们就玩手心手背的游戏,谁输了谁就吃三个。但是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每次都是姜师姐输,她连着吃了18个饺子,师姐说以后打死都不玩这个游戏了,太费人了。

WechatIMG1032.jpeg

收获颇丰

晚上8点,结束晚饭,回到宾馆,收拾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5104.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普兰县采集第一天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札达
收藏 IP: 223.72.37.*| 热度|

5 李贵伟 陈彬 晏成和 康建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