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普兰

已有 1966 次阅读 2019-8-23 21:2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811天气小雨转小雪转多云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原以为我们早都已经适应了高原的环境,高海拔对于我们来说也不再是问题。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昨天晚上在帕羊镇(4800m),我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婷婷师姐和小吴哥基本一晚上都没有睡;亮哥和东哥早上说他们半夜也总是醒,难受的不行;我也是半夜醒来好多次,最后一次是5点醒来然后就开始吐,一直到早上8点才好一点。8点左右,宾馆的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馒头稀饭咸菜。但是感觉大家都不是怎么有胃口。

8点半左右,我们从宾馆出发,前往我们这次工作的第三个主要考察地点阿里地区普兰县。今天这一路走来,真的是经历了一年四季。我们走的时候这边在下着小雨,越到海拔高的地方,路边开始出现积雪。9点半左右,我们到达马攸木拉山垭口(5211m),山顶上在下着小雪。相对于北京的大热天,在这个季节看到雪,队员们都兴奋不已,纷纷下车拍照。小赵和东哥甚至玩起了打雪仗。拍完照片,我们继续前进。10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公珠措,车可以直接开到湖旁边。湖面倒映着雪山,甚是好看。小吴哥拿了小抄子,到湖边搜寻钩虾,但是没有找到。在这样美丽的风景前面,我们自然是少不了要拍照留念。这时候也不惧寒冷了。从垭口过来,海拔也稍微降了一点。到了4800m左右的时候,路边的雪已经化开。

WechatIMG997.jpeg

高原雪景

WechatIMG994.jpeg

孔唐拉姆山口

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到了G219S207的交汇处。这里距离县城70多公里。我们在路边的一家藏餐馆要了一壶酥油茶,一人要了一桶泡面解决我们的午餐。短暂的休息以后,继续上路。沿着S207,我们到的第一个地方是玛旁雍措。这是中国蓄水量第二大的淡水湖。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做是圣地“世界的中心”,佛教也称为“圣湖”。湖面倒映着蓝天,湖天一色,波光粼粼。但是这边是收费的景点,我们也没有走到湖边,就这是在围栏外面拍了照片,感受了一下圣湖的魅力便匆匆离开。紧挨着玛旁雍措的是拉昂错,与玛旁雍措一路之隔。拉昂措是咸水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黒湖”,又被称为“鬼湖”。这边是免费的景区。我们直接把车开了下去,近距离感受不一样的美。我们去年的时候在这边采集过。去年7月21日我们到的普兰县,现在在这边看到的开花植物不是很多。但还是在这边采到了几只熊蜂。

WechatIMG996.jpeg

藏餐馆吃泡面

WechatIMG1001.jpeg

玛旁雍措

在这边工作1小时以后,继续往前走。在仁宗村附近,我们看到了大片开花的大蓟。这种植物很是招蜜蜂,同时也是甲虫的寄主。去年我们来的时候,并没有在这个地方看到大蓟,只是看到了一些开紫花的植物。季节不一样,开花的植物也不尽相同,而我们采到的标本也有很大的区别。去年7月下旬,我们主要采到的是一种很特殊的切叶蜂以及一些分舌蜂。但是这次,我主要采到的是地蜂、隧蜂,还有牛老师最爱的黄斑蜂。寄主植物的不同,使得出现的访花植物的类群也有很大的变化。除了蜜蜂以外,我们还在大蓟上发现了一种螽斯。胖乎乎的身体,现在这个时候雌的居多,但是还好采到了一头雄的。它们把整个头都扎在大蓟花里面取食。有一种贴着地的菊科植物,是隧蜂主要的采访对象。但是花基本生都是贴地的,这也给我们的扫网工作带来了阻碍。要是能在这个地方放黄盘,估计会有很多的收获。婷婷师姐在这个里没有发现蚜虫,所以她的任务就是拿着网子收蝴蝶,采到不少的蛱蝶。东哥主要是在翻石头,也发现了不少的甲虫。姜师姐说大蓟是象甲的主要寄主植物,但是今天在这个地方并没有发现象甲,可能是时间不对。在这边工作2个小时以后,我们结束工作,前往普兰县。

WechatIMG1003.jpeg

仁宗村附近采集

一年的时间变化真的是大,快进县城的路两边都种上了白杨树。路也修好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再是去年破破烂烂的样子了。大概5点左右,我们到达普兰县城。还是住在去年住的那家宾馆,但是价格却不再是去年的价格了。到宾馆以后,我快速的处理了标本,晚上6点半左右去吃晚饭。吃晚饭的时候,朱老师给小吴哥打来了电话,说孙永溪老师也来了普兰,让牛老师联系一下,去拜访一下孙老师。牛老师给孙老师打电话,他们说是还没有到县城,到了以后联系我们。吃完晚饭,回到宾馆处理白天没有弄完的东西。

WechatIMG1004.jpeg

道边杨树

晚上8点半左右,见到了孙老师一行人,他们和我们住在一个宾馆,见面也就方便了许多。孙老师他们明天要去札达,今天是路过普兰。他们今天也是长途跋涉,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叨扰,匆匆一面便返回房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4973.html

上一篇:培育与引进并举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普兰县采集第一天
收藏 IP: 120.244.222.*| 热度|

2 杨卫东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