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吉隆 精选

已有 3368 次阅读 2019-8-16 20:0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8月4日 星期一  天气多云转阴

今天早上7点,我们起来开始包蛾子。昨天晚上真的是收了不少蛾子。8点半左右,我们完成标本整理,开始收拾东西。9点准时出发,前往我们今年的第三个主要采样地点——吉隆镇。早上10点左右,我们到聂拉木县,在路边找了一家馒头店吃早餐,亮哥一口气吃了五根油条,看来真的是让泡面吃够了。

这条路我们去年的时候就走过,风景还是很熟悉。

WechatIMG839.jpeg

雾里行车

WechatIMG841.jpeg

峡谷胜景

到江岗村附近的时候,看到大片的大蓟。这种花很是招蜜蜂。我们下车采集半个小时。这边的海拔4400m左右。我们下车采集的时候气温还不是很高,所以也没有采到很多的标本。大概下午1点左右,我们到尼拉风景区。抬头望去,雪山近在咫尺,就是风太大。我们下车观察,没有看到什么在活动的昆虫。但是不巧的是,这里有一大片沙地。我们小赵师傅开的车陷进去了。这时候我们买的拖车绳终于派上用场了。但奈何这是一个假拖车绳。小吴哥的车一拉,拖车绳断成了三节。最后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用用铁锹挖,人在后面推。用了九牛二虎之力,车才终于上来了。高原推车真的太费劲了。

WechatIMG842.jpeg

一马平川

WechatIMG843.jpeg

自行救援

WechatIMG844.jpeg


继续揽胜

中午2点左右,我们到达布拉曲桥附近。这边有大片开花的斜茎黄耆,很是漂亮。采到了很多的熊蜂和分舌蜂。如果不是赶路,在这边放放盘效果应该会非常好。大概1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我们在这里采集到100多头蜜蜂,同时还有很多的甲虫。结束采集大概是下午3点多。我们简单的吃了午饭(早上买的饼),继续上路。

WechatIMG847.jpeg

斜茎黄耆

WechatIMG849.jpeg

标本标本

WechatIMG845.jpeg

赏花采蜂

晚上5点左右,我们到达吉隆县城。现在的县城比我们去年来的时候要好太多了。去年来的时候,整个县城都在修路,在大街上基本上都看不到什么人。但是今年来的时候路基本上已经修好了,还多了很多的店面。看上去要比去年繁华很多。吉隆镇距吉隆县城67km从县城到镇上海拔一路下降,吉隆县城海拔4400m左右,吉隆镇海拔2700m左右。从县城到镇上的这条路,可以明显的看到随着海拔的变化植被类型的变化。3800m左右开始出现低矮的灌木,很稀疏;3700m左右,开始出现大片的灌木,以及高山草甸,株高渐渐变高3600-3500m左右,成片的灌木,密度明显升高;3400m开始出现乔木,密度逐渐增大。晚上6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吉隆镇,入住口岸商务酒店。

WechatIMG846.jpeg

海拔天路

明显能够感觉到,到吉隆镇以后大家很开心。尤其是看到镇子的繁华以后,这种感觉愈加浓烈。晚上7点半左右,口岸海关工作的李龙带着他的爱人到酒店找我们,并和我们一起吃晚饭。晚饭时间总是很欢乐,我们的牛队长依旧发挥他的特长,给我们讲笑话。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多说一点,我们点了一个竹炭花生,端上来的时候全是黑色的,我们都没有吃过这道菜,不知道怎么吃。于是我们的牛队长叫来了老板:“老板这个直接用手吃吗?还是怎么吃?”老板:“最好还是用筷子夹着吃,不要用手。”我们听到这个回答差点笑的喷饭。这个老板也是一个耿直的人没有错了。这边的有很多从尼泊尔过来打工的人,我们吃饭的这家饭店也有好几个服务生是从尼泊尔来的。我们的牛队长为了向人家表示友好,给人家姑娘说了句“那慕斯戴(尼泊尔语的你好)”。结果人家姑娘给他回了一句“Excuse me?”让我们的牛队长一度怀疑是自己说错了,我们也真的是要笑岔气。

短暂而又欢乐的晚饭时光结束以后,回到宾馆处理标本。今天没有出去灯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3795.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五天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吉隆镇采集第一天
收藏 IP: 223.72.50.*| 热度|

3 周浙昆 刁承泰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