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四天 精选

已有 2836 次阅读 2019-8-15 12:5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四天 

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天气 多云转大雨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昨天晚上这里下了一夜的雨,一直到早上8点左才停。今天早上不用包蛾子,大家也起得比平常晚了一点。

9点多的时候,宾馆周围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大群猴子。就趴在我们宾馆窗户的外面。我们当时在想这群猴子是不是饿了,怎么会爬到这么高,还这么多。

WechatIMG551.jpeg

猴群

10点半我们出发去干活,先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放黄盘,然后过了安检口往下走,边走边扫网。露水很大,我们的膜翅目收获很少,甲虫和蚜虫的收获还不错,很多的象甲。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返回到停车的地方,简单的午餐以后,继续往下走,期待着会有意外惊喜。但是这几天,我们在樟木并没有采到很多的标本。常规的扫网在这边的工作效率并不是很高。客观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边都是盘山公路,而且很多的地方度在施工;在不施工的地方,都是一边是悬崖一边靠着山,基本上都是大石头,很难扫网;其次,现在是雨季,基本上天天下雨,扫网的时候不一会网子全湿了。

WechatIMG573.jpeg

塌方随处可见

WechatIMG562.jpeg

沿路扫网

WechatIMG571.jpeg

师姐工作照

WechatIMG572.jpeg

亮丽的金龟子

WechatIMG570.jpeg

简单整理标本

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其它采集方法。根据这几天放黄盘的效果来看,我们收到的标本也并不是很多。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大家猜测可能是季节原因。马来氏网现在还不知道收集的效果,要等收了以后才知道。蓝片陷阱在这个地方,尤其在现在这个季节也没有体现其优势。每天晚上都下雨,等第二天的时候蓝片里面全是水,且标本数量也不是很多。以后可以尝试在雨季来之前来这边,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WechatIMG539.jpeg

蓝片陷阱效果不佳

下午4点左右,突然开始下雨。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去收黄盘。5点左右回到宾馆,处理标本,6点左右去吃饭。晚饭结束以后雨越下越大。今天晚上也没有出去灯诱。今天有趣的是,我们早上出去的时候没有关窗户,结果猴子爬进来了,最惨的是东哥他们的房间,东西被翻了一地,估计是在找吃的。

可能是出来的时间有点久了,也可能是每天的营养没有跟上,吃不饱,或者是没有休息好,也有可能是没有采到想要的标本,今天的大家都感觉很疲惫:每个人看上去都很累,说话的时候都感觉是有气无力。今天的晚饭时间也比平常安静一点,还好饭量都没有下降。我觉得很大的原因还是没有采到标本。小吴哥今天给我说,这是他这几年采集最丢人的一次,出来这么久了,才采到这么点标本。还是能听出来他的失望和无奈。其实我们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叹,我也着急,出来这么久了,却没有采到什么标本。希望后面的点可以收获多一点,天气好一点。

评述:这是考察队士气比较低落的一天。相信沉稳乐观的牛队长对想出办法,鼓舞士气,并起到关键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3691.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五天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吉隆
收藏 IP: 106.121.155.*| 热度|

3 刁承泰 李欣海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