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自定日抵聂拉木

已有 2985 次阅读 2019-8-11 19:1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天气小雨转阴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早上8点我们一行7人两辆车从定日出发,前往聂拉木县樟木镇。一路上都在下雨,越往西边走,边防检查也越来越严格:中间检查了好几次,也开始检查边防证。中间途径珠峰大本营入口,我们下车拍了照片。在车上的时候,师姐和我决定拿着党旗在大门口拍一张照片。

WechatIMG758.jpeg

党旗飘扬在国家公园门口

WechatIMG738.jpeg

欢呼雀跃

短暂的休息以后,我们继续前进。我们首先到去年采集过的古城堡那里。还好周围的变化不是很大,大概早上10点办左右,我们顺利找到了古城堡(聂拉木县乃龙乡春都村)。

WechatIMG761.jpeg

重访古城堡

WechatIMG759.jpeg

继续搜寻蜂巢

这边海拔大概4400左右,亮哥出现了轻微的高反,头疼。我们到的时候温度还比较低,基本看不到什么昆虫活动。周围的斜茎黄耆也基本已过花期。这种植物在高原上很普遍。去年我们来的时候,周围基本上都是这种植物,花期正盛。而今年来的时间有点晚了。我们本来想着就看看,然后就撤。

WechatIMG766.jpeg

未知开花植物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在城墙上看到了一些条蜂的巢,而且还看到有雄性的条蜂在巢里。出于好奇,我们扒开了这个墙壁上很浅的巢穴。这个巢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扒开周围的土,我们发现巢里的大多数蜜蜂个体都已经完全羽化,并已经死去。同时我们发现大部分的蜜蜂个体都被一种昆虫吃了。现在还不知道这种虫子是什么。在挖开巢穴的时候,我们在巢穴里面发现了大量的石蛃成虫。石蛃一般生活在潮湿的落叶,朽木以及石头下面。这次在蜂巢中发现了石蛃,我们也在考虑他们之间是否是存在某种营养关系。除了石蛃以外,我们在这个蜜蜂的巢穴中还发现了蜾蠃、寄生蜂、盗寄生蜂以及蜘蛛。同时还有很多还没有来得及被吃掉的蜂粮。牛老师说,这是生物学研究的特别好的材料,尤其是巢里的这几种生物之间的关系,非常值得研究。但是我们现在观察的时间比较短。眼前的这幅景象,就好像在巢里有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巢里的这些生物之间存在营养级关系,需要收集了很多的材料,待回到实验室以后进一步的研究。更加全面的研究,需要设计并规划一下长期的定点观测。

WechatIMG768.jpeg

牛老师现场指导蜂巢研究

WechatIMG762.jpeg

新发现

WechatIMG739.jpeg

蜂巢中的个体

大概中午12点多的时候温度开始升高。我们发现蜜蜂开始活动。在我们挖开的这个巢穴中,也开始有条蜂飞出来,收集了一些样品,待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的研究。中午2点左右结束这边的工作,继续前进。

中午15点半左右,我们到达聂拉木县城。今年的县城已经不是我们去年来看到的那副百废待兴的景象了。去年我们来的时候,整个县城都在修路,而且车更本不能进县城,也没有住宿的地方。当时我们就只好走进去补充了一点食物就返回了。今天我们打算是先到林业局打个招呼,然后直接往樟木方向,但是导航的结果显示,聂拉木的林业局在樟木镇。我们就直接在导航指引下前往樟木镇。到了第一个检查站,我们说明了原由,并出示我们从拉萨开具的科学考察函。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以后就让我们进去了,并热心告诉我们现在樟木镇里面没有居民了,只有施工队和一些工作人员在里面,而且最近路况不是很好,让我们注意安全。我们开心的走了,以为这就结束了,应该很快就可以直接到樟木镇。

但事实是我们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没走多远,我们就到了边防检查站。这里的警察拦住我们,出示证件的时候说需要425特别通行证。这下我们彻底懵了,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特别通行证。跟警察同志解释半天,说前一个检查站已经放我们过来了。但是警察告诉我们他们不是一个系统的,我们必须要出示特别通行证才能过去,或者还有一种办法就是让县里的林业局给他们打电话说一声。我们当时走得急,也没有留下上面检查站工作人员的任何联系方式。队伍决定我和赵师傅去前面的检查站说明情况,看能不能给我打电话说一下,同时这边小吴哥他们再联系区林业局的人,看有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我们到上一个检查站找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的时候,被告知他们也没有这个权利给我们打电话。他们让我们到县林业局去,那边的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想办法,并告知我们,县里有林业局的办公点,但是并没有告诉我们在哪里。我们只能先进城,边走边打听,最后找到了政府大楼,发现林业局就在政府大楼里面。找到办公室以后,说明了来由。他们依旧给我说他们没有任何的权利给边防检查站打电话,他们只能给我们出具证明,让我们先到公安局去开证明然后再到移民局去办理手续。我们两拿到证明以后,到了公安办证大厅,值班的是一个女同志,她说让我们去二楼办理。旁边的民警大叔帮助我们联系到了开证明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我们,需要每一个队员的身份证以及边防证的复印件。当时走的时候我们两只带了自己的证件。我们只好给小吴哥打电话,让他拿着所有人的证件过来。大概5点20左右,小吴哥和婷婷师姐到了办证大厅。我们去复印了身份证以及边防证。这才拿到了公安局的证明,然后立马前往移民局去办理证件。还好这边很顺利,我们也很快拿到了特别通行证。立刻返回曲水边防检查站。有了特别通行证以后,我们也顺利通关了。

这时候山里开始起雾,也开始下雨。一路下山,海拔不断下降,植被类型也开始有明显的变化。晚上6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了樟木镇。当年这里定是相当繁华。但后来地震过后,这里的居民都搬出去了,只有少数的施工队以及政府工作人员住在这里。而且只有一个宾馆可以住,只有一家可以吃饭的饭店只有一家超市。这下也挺好的,让我们少了选择困难症。

WechatIMG740.jpeg

临近樟木

WechatIMG748.jpeg

迥然不同的景观

晚饭过后,我们各自整理自己的标本,晚上9点左右,在楼顶灯诱。这是这个宾馆很好的一点,我们可以直接在楼顶灯诱。晚上11点半左右收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3229.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定日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一天
收藏 IP: 120.244.141.*| 热度|

2 杨正瓴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