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定日

已有 2291 次阅读 2019-8-11 17:0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7月28日星期日 天气阴转小雨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早上7点起床。小吴哥给我说师弟依旧高反很严重,高烧依旧不退。我们也开始担心,这几天持续高烧,后面我们的部分工作地点海拔也越来越高,也不敢再带着他往下走。朱老师去机场之前,我们和朱老师商量以后决定:今天给师弟买机票让他回北京,到低海拔的地方应该就会有所好转。

我们商量后给师弟买了中午14:30从日喀则经西安转北京。 8点左右我们去吃早餐,这间隙还抢了朱老师一个红包。估计朱老师舍不得离开队伍。早餐回来的路上,牛老师说他只抢到了1块钱,然后开始给我算:我的红包钱应该够买一包黄芙蓉了。哈哈,这么明显的暗示。我就答应牛老师,今天到地方以后用朱老师的红包给他买一包黄芙蓉。

大概10点钟我们收拾好了所有的东西,退了房间。小吴哥、婷婷师姐和我带着师弟先出发前往日喀则和平机场送郭士琨,然后直接前往定日县;其他人在宾馆等着小赵师傅来接他们,然后到定日县和我们汇合。 从和平机场到定日的路上,基本上一路都在下雨,海拔也开始不断的升高,最高的垭口海拔5200m。虽然说没有高反,但是到了4800以上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一路上过来,基本上都是农田区(除了个别海拔特别高的地方),主要的作物是油菜花和青稞。但是一直都在下大雨,我们也没有下车采集。 

WechatIMG753.jpeg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WechatIMG726.jpeg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

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定日县。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去“定沟”。这是我们去年发现条蜂巢的地方。一年的时间,周围的变化真的是大:首先是去年破破烂烂的道路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其次是路周围都种上了小树苗,也有了围栏,我们开始担心我们能否进去。还好我们顺利的找到了去年工作的地方,但是周围的生境变化还是很让我们失望的。去年周围有大片开花的斜茎黄耆,但是现在,这种植物的花期基本已经结束,同时该种植物的覆盖度远不如去年。而我们在周围也没有发现蜂巢,也没有发现蜜蜂,甚至连去年采集数量最多的分舌蜂也不见踪影。去年我们7月10日到定日县,并在这里采集,今年来的时间比去年晚了18天,可能是花期已过,也可能是天气太冷,或者是生活环境的变化,导致这里蜜蜂种群数量的下降,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周围开花植物的花期,而我们今年来的时间有点晚。

WechatIMG733.jpeg

今年的“定沟”

DSC_4067.JPG

搜寻蜂巢

DSC_4112.JPG

去年的蜂巢

WechatIMG727.jpeg

蜂巢不再

可喜的是婷婷师姐在周围的植物上采集了一号标本。今天我们也算是有收获的。

IMG_7580.JPG

胖嘟嘟的蚜虫们

 5点半左右,开始下大雨,我们只能赶紧返回。回到宾馆以后看到朱老师发来的消息,我们前几天在豆科植物上采的荚果已经开始出小蜂,并叮嘱我们后面在每一个点看到荚果的时候都要采集。6点左右,牛老师他们也到了定日县,我们在宾馆汇合,住上海珠峰大酒店。东哥有点轻微的高反,开始头疼,走路轻飘飘的。

WechatIMG732.jpeg

花期已过

晚上6点半左右在周围的餐馆吃饭,晚饭回去的路上,兑现了早上给牛老师的承诺,用抢到的朱老师的红包给牛老师买了一包黄芙蓉。牛老师说他非常开心,这个烟抽起来都是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3222.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白朗采集第三天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自定日抵聂拉木
收藏 IP: 223.72.86.*| 热度|

3 栗茂腾 杨正瓴 李欣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