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拉萨动员会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19-7-31 08:14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天气阴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张丹

今年是我第三次上高原。第一次是2017年7月-8月,历时39天,我和小吴哥(吴清涛)两人,一路开车到了拉萨,3600米高反。第二次是2018年7月-8月,历时28天,我和小吴哥、牛老师、陈婧婷,开车到西藏,4800米高反。今年比较轻松一点,没有跟车过来,直接坐飞机到拉萨贡嘎机场,轻微高反。

早上5点,我们一行四人(张丹、郭士坤、赵凯东、杨效亮)从动物研究所出发,5点40到达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中午11点50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司机小赵(赵世浩)师傅到机场来接我们。1点左右我们到宾馆与其他四人汇合。至此,西藏二调西线队员集合完毕。根据项目组安排,朱朝东研究员任队长,牛泽清博士为副队长、吴清涛任车队队长。徐婷婷同学侧重宣传、张丹同学负责全队生活安排。

午饭过后,我明显感觉身体不适。师弟郭士琨告诉我说他眼睛有点突出来的那种感觉,走路像在踩棉花。应该是高反的症状没有错了。我以为我都来了很多次,这次应该还好,但是也扛不住,有点头晕。但是zongti 还好,午饭以后睡了很久,起来以后明显好多了。

晚上7点左右在对面的陕西面馆吃完饭,晚饭后,朱队长组织召开西线第一次工作会议,主要强调以下几点问题:

   1)   宣传工作

主要是我们的此次考察的经验教训的总结,素材的整理。最后一个份完整的考察档案,包括文字、图片(生活照、工作照)以及短视频等。

  2)   生活方面

这一块主要由张丹同学负责。包括食宿的安排、工作日志的记录、花销记录、发票等等。

 3)   采集工作

这次采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采集路线及方案

                    i.    这次西线考察主要包括:拉萨-白朗-基隆-樟木-普兰-札达-拉萨,在每个采集点至少要工作五天以上,以确保标本的数量和质量。

                   ii.    采集方法主要是:网扫、黄盘、马来氏网、灯诱,在每一个采集点,这些都是最常规的方法,以保证我们采集的覆盖度。

                 iii.    做好采集信息的记录,包括文字、图片(工作照、生态照)以及视频。

b.人员安排

                    i.    每天采集的标本的数量统计:赵凯东负责,张丹辅助。

主要包括不同类群标本数量的统计、害虫标本数量的统计以及传粉昆虫标本数量的统计等等,都要有详细的标本信息。

                   ii.    每个人除了每天完成自己关注类群的标本制作以外,还要负责灯诱以及灯诱以后的标本的处理,由于蛾子的特殊性,当天灯诱的标本,必须第二天出发之前处理完。这个工作主要由赵凯东负责。

                 iii.    每个人做好标本的采集信息的记录,包括GPS以及相关的寄主植物等等。

c.标本处理

                    i.    针插标本:主要包括网扫的标本。同时为了后续的研究方便,一般取针插标本的右侧中足保存在酒精中,标记相应的标号,方便DNA的提取。

                   ii.    酒精保存:主要包括黄盘、马来氏网以及部分网扫的标本(对于同一个物种,如果同一天同一个地点采集的数量较多,可以将部分保存在酒精中)。

4)   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无疑是这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    行车安全

要保证司机的休息,包括住宿时尽量让两位司机住单间,保证司机有足够的睡眠,同时在路上时同车的人提醒司机,不要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b.    队员的安全

出来以后我们就是一个团队。因此,个人不能单独行动,不管是工作中,还是在生活这中,要去什么地方的时候必须要让同行的人知道行踪。队员之间相互帮助、服从队伍统一安排。

IMG_20190722_13411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1800.html

上一篇:[转载]欢迎大家参加并支持“动物多样性监测 ”专题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拉萨办理手续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张珑 尤明庆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