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北极高地主要传粉媒介 - 蝇类 精选

已有 3879 次阅读 2018-12-20 08:10 |个人分类:传粉昆虫|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蝇类是北极高地的主要传粉媒介

Flies are the key pollinators of the High Arctic

September 28, 2016, Swedish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原始文献:Mikko Tiusanen et al. One fly to rule them all—muscid flies are the key pollinators in the Arctic,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2016). DOI: 10.1098/rspb.2016.1271 

原始报道:https://phys.org/news/2016-09-flies-key-pollinators-high-arctic.html

忘记北极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冰冷荒野。 这里夏季昆虫嗡嗡作响– 和其它地方一样,植物需要依靠它们授粉。 但是哪类昆虫在整个北极地区提供授粉服务? 一项新的研究在最谦卑的动物中发现了最大的英雄:与我们常见的家蝇相近的小型蝇类。 这一发现值得关注:随着北极地区持续变暖,北极蝇类丰度正在下降。

有些蝇类比其他蝇类更重要

来自芬兰,瑞典,丹麦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专注研究一种常见的北极植物:山地水杨梅(Dryas)。 他们首先在格陵兰岛东北部的15个地点记录了昆虫访花情况,然后统计这些花的结实情况。 结果很清楚:类似家蝇的小型蝇类 (家蝇科)越多,花结实越多。 甚至在这些蝇类中,出现了一个超级英雄:结实率最高得益于蝇类Spilogona sanctipauli的丰富度。

粘蝇纸的新用途

为了记录访花的昆虫,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Mikko Tiusanen解释说:我们不是花几个小时盯着鲜花,等着看谁坐落在花上,而是制作了能捕虫的花朵。 为此,我们使用了与粘蝇纸非常相似的东西温室中用于捕捉害虫的粘性陷阱。在我们的例子中,仿照自然的花朵,我们将这种粘纸改造,并将它们藏在真正的花朵中。

1-fliesarethek.jpg

�粘蝇纸做的假花(Malin Ek)

作为第二种方法论创新,研究人员决定不依赖外部特征来识别它们的捕获的昆虫,而是用DNA分类。 世界各地的专家将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来鉴定捕获的所有8,500只昆虫并且部分被粘住的昆虫无法形态鉴定。

整体而言,我们的方法被证明非常有效,他的合作者Tomas Roslin说。以前在同一地区进行的密集研究已经在平均花朵上记录了30种昆虫,而我们发现了所有177种。这意味着从该地区知道的所有昆虫物种中,有三分之二实际上会访问这种开花植物– 这显示这种单一植物物种对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这种访花昆虫整体多样性使得特定的一类蝇类,甚至是这些蝇类中的单一物种,对于植物的结实非常重要。这更令人惊讶。

气候变暖是一个关键问题

令人兴奋的是,目前的调查结果也令人担忧。 对于这些地区来说,发现如此重要的蝇类现在正在下降。 这种下降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蝇类与花开时间之间的不匹配。

为了支持这种解释,研究人员记录了昆虫在早期和晚季访问过的花朵,即在开花高峰期与后期开花时花朵较少情况下的昆虫数量。 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发现更多的昆虫访问了晚期花朵。

Zackenberg研究站负责人Niels Martin Schmidt解释说:再次,这真的非常令人担忧,就像在北极变暖中一样,开花时间越来越早,而昆虫则表现出较少的变化。因此,我们实际上看到了水杨梅花期提早到初夏,较少昆虫可以为花朵提供传粉服务。对于植物来说,这意味着更少的传粉者;对于蝇类来说,这意味着更少的食物。如果这个物候裂缝扩大,那么这可能会威胁到北极授粉。

北极挑战

将鲜花插入北极土壤可能看起来像是一种舒缓的消遣,但也带来了挑战。 如果有一只真正没有帮助我们的北极动物,那就是麝香鼠Mikko Tiusanen回忆道。他们将在任何有水杨梅的地方啃食– 这进一步支持这种植物物种的重要性。当麝香鼠来咀嚼,然后我们让路但在它们访问之后,我们的粘蝇花通常都会变得毛茸茸的,并且被踩坏。

托马斯罗斯林补充说:另一只骚扰我们的北极动物是雪鹀 一部分鸟会非常愉快地从我们的陷阱花盘中吃掉蝇类。但在这里,我们再次受益于依靠DNA而不是外形。昆虫只要留下一条腿,我们就可以鉴定它的物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52550.html

上一篇:FitCons:进化论指导表观遗传组数据分析
下一篇:传粉者生物多样性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张叔勇 张珑 李心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