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访问英国北安普顿大学Jeff Ollerton教授 - Mini Bee Symposium 精选

已有 6814 次阅读 2018-3-14 19:08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6年1月回国之后已经12年有余,终于有时间再次计划访问英国并成行。还记得当时Alfried Vogler教授(当时Reader)和实验室同事送别的时候的话:You will be back soon。没有想到这一离开,就在国内毫无闲暇地打拼了12年多。期间,我也曾经计划参加在牛津大学的Genomic Observatory Networks的研讨会。直到办理签证的时候,由于家父突然离世,而没有能够成行。Alfried教授作为秉志论坛教授和PIFI学者已经访问北京3次。每次均和我及研究组同事有很多交流。

      尽管仍然处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的关键时段,但我已经完成了每年惯例的大部分工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么多年在国内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内心有非常强烈的想法,需要出来交流、参会并努力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这次行程比较满,学科方向基本围绕传粉昆虫学:北安普顿大学Jeff Ollerton教授,交流传粉生态学思路;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John Noyes博士和Paul William博士,讨论蜜蜂和小蜂系统学合作;伯明翰大学Boliang Guo博士,讨论数据统计分析问题;参加剑桥大学动物学系和遗传学系联合举办的EGGs会议,考虑组学和物种分化的问题;帝国理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Alfried Vogler教授,讨论长期合作开展传粉昆虫多样性监测的工作。4月份,将有阿根廷的Lucas Garibaldi教授到访10余天,研讨农业传粉数据收集标准和分析工作;5月份,澳大利亚的Karen博士到访,合作开展花粉测序技术培训并参加第三届传粉昆虫学术论坛;5月底,Teja和Alex将分别在PIFI杰出教授和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到访并讨论传粉互作网络和功能评估的工作。

      Jeff是世界知名的传粉系统物种互作生态学专家。他曾经到访动物研究所,并做过学术报告。此次,他邀请Michael Orr博士和我在他家小住。由于时差的原因,我们联系并抵达的日期比他从邮件判断的早了一天。但是,他和夫人Karin非常好客。更加超出我个人预期的是,他组织了Mini Bee Symposium,邀请周边的相关学者和我们一起交流。这里需要提一下北安普顿大学的地理位置:大学到伦敦、剑桥、牛津、伯明翰、阿伯丁等地的差不多都是1个小时的交通,非常便于来自这些地方的学者坐火车或者开车来学校交流。另外,Jeff非常强调物种分类学、生物学、博物学和宏观生态学等学科和传粉生态学的交叉、合作。因此他在英国的伙伴也比较多。

自Jeff's Blog - https://jeffollerton.wordpress.com/2018/03/14/mini-bee-symposium-university-of-northampton-13th-march-2018/

      到会的专家中,Steven Falk实际上是一位艺术家。他15岁就具备了动物画图的技术和经验,并开始受邀为一些专家、学者作图。说来也巧,他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George Else博士也有合作。George一直计划写一本英国蜜蜂的专业书籍,并希望Steven提供蜜蜂图版。经过多年的等待后,Steve不断收集素材,结合博物馆的标本,独立出版了这本著作。Jeff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就带了一本,作为礼物送给了我们研究组。这次见面,他送了我一副他的画作。在该画作中,三个不同的建筑,分别来源于他对北京(北海)、广东和香港的印象。

      Stella Watts博士曾经师从Amots Dafni教授,开展传粉生态学研究工作。她非常热爱这项工作,并发表了一些传粉相关的成果。很可惜,她开展了博士后工作之后,回到英国,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专业工作。在会后的Pub里,我们正好坐在一起。她谈到遇到的困境:博士和博士后不在国内,并主要在野外工作。尽管发表了一些有趣的论文,但和英国学界的交流和联系较少。等到回到国内,茫然四顾,没有可用的科研资源。特别是得不到教职,就很难有长期的工作合同和资助机会。再加上经济不是特别强劲,即便和学者们有些合作,也很难看到自己科研工作的未来。最终,随着年龄成为求职的问题,她不得不放弃学科方向,选择了人事工作,周末等业余时间帮助一些求助的学者或者学生做一些合作研究。多年之后,再次谈到她自己在野外的工作和数据分析,仍然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她对该方向的强烈兴趣。

      Chris O'Tool曾经任职于牛津大学。我应该在自然历史博物馆茶室,见过当时访问George Else的Chris。他研究中亚的Anthophora属蜜蜂,和Michael早有交流。另外,他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参与过切叶蜂繁育工作。他在长期接触大量饲养工作的同时,注意到切叶蜂有些非常特殊的现象,并和大家做了分享。我把国内切叶蜂繁育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寄生率较高,和他进行了交流。美国的公司里面,需要安排专人把被寄生的蜂茧剔除掉,保留健康的蜂茧并4度保存。会议结束以后,他把他最近一本蜜蜂的著作,送给了我。

      Pablo Gorostiague博士来自阿根廷,主要工作地点在和智利交界的安第斯山脉地区。该地区属于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他得到了博士后研究经费的支持,访问Jeff半年,持续研究仙人掌和传粉者的互作网络。这些传粉者包括了蛾类、蜜蜂、蜂鸟和蝙蝠。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美丽的仙人掌,并了解到多样的传粉者,让我对大自然的神奇更加充满好奇心和敬畏心。一两年的研究或许可以获得可以发表的数据,但传粉网络和其它生态系统类型一样,远不是人类观察和分析得到的那么简单。我在和Lucas邮件联系的过程中,就体会到,即便是教授,在阿根廷好像也的不多足够的研究经费支持。而Pablo则基本没有经费的支持,需要自己开车并使用自己的工资,开展野外工作,发表研究成果。他期待在2年的资助期之后,能够找到一个较好的教学岗位,养家糊口并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

      Jeff和他的课题组成员每年定期访问一个岛屿,获得了10年以上的传粉网络数据,研究极端气候对这些网络、植物结实率等的影响。最近,他正在和多位研究植物繁殖生物学的专家合作分析他们的数据。著名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的编辑向他约稿,约定了2年的时间。Jeff大约在还有1个多月就到最终期限的时候,花了大约10天时间,喝了大量咖啡,完成了稿子,并顺利出版,引起了传粉学界的关注。在他家小住期间,能够感受到他一直在考虑问题,并乐意通过网络分享他的想法。明天早晨,他就打开冰箱上的收音机,收听BBC新闻;准备咖啡。在他家没有看到电视机。估计时节还没有到,因此他家后院的植物还没有开花,访花昆虫还很少,但不同的鸟类已经开始到访。但是他已经观察并记录了后院10余种蜜蜂总科物种。

      我在北安普顿期间,除了通过报告介绍了研究组工作之外,也和Jeff在学校咖啡屋交流了传粉昆虫多样性的一些规划和进展。特别期待Jeff等专家能够通过一定的方式,加强和国内学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合作,提升国内传粉昆虫互作研究的水平。另外,我对他提到的一个英文单词很感兴趣:divorce。他提到传粉生态学和经典学科的divorce;大数据整合分析和具体生物类群的divorce。这样的现象实际上在很多学科都普遍存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或者学者追求方法的创新及应用,追求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的工作,而忽略了自然和生命的本来面目和基础问题。在国内,很多研究生可以很轻松自如地应用一些精密仪器和技能,包括了生命科学领域的PCR技术和基因组测序等,但却很少能够认识自己研究的生物本身。这一点导致了某些工作,尽管符合学术研究的基本流程,作者却无法揭示或者解释大量数据背后的本质。这一点值得导师-研究生群体的共同关注。


Mini Bee Symposium @ 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

Newton Building – Avenue Campus

NN2 6JD

Tuesday 13th March 2018

Meet in the Newton Café from about 12:00 or see you in Newton NW205

Here’s a map of Avenue Campus; if you are driving, head for the Staff Entrance and buzz security to let them know you are visiting me.  You will need to pick up a parking permit from Newton Reception:  https://www.northampton.ac.uk/wp-content/uploads/2015/10/Avenue-Campus-Map.pdf

List of speakers (in no particular order) and provisional titles for talks.  Aim for a 15 minute presentation with 5 minutes for questions:

 

13:00 start

Steven Falk (independent): “Breaking down barriers to bee identification in Britain” (Steven will also have copies of his Field Guide to the Bees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and limited edition prints, for sale on the day)

Stella Watts (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 “Structure of plant pollinator networks in Israel”

Chris O’Toole (University of Oxford): “Ovarian depletion and the onset of “senile” behaviour in female mason bees Osmia spp. reared intensively for managed orchard pollination.”

Pablo Gorostiague (University of Salta): “Bee (and other) pollination of Cactaceae”

Ratheesh Kallivalappil (University of Lincoln): “The decline of global pollinator biodiversity in the Anthropocene”

 

14:30: Tea break (buy something from Newton Café) & a group photo

 

Stephanie Maher & Tom Ings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Nesting ecology of solitary bees in the UK”

CD Zhu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tegrative systematics and species interactions”

Michael Orr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Bee biogeography and nesting in SW North America”

Jeff Ollerton (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 “Pollination of an endemic plant by endemic bees in Tenerife”

General discussion to follow, then the plan is to continue the conversations in a local pub (The Picturedrome) over beer and food.

 

Any questions, please send me an email: jeff.ollerton@northampton.ac.u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03893.html

上一篇:The 3nd Pollinating Insects Forum (1st Announcement)
下一篇:研究组队伍多样化与国际化
收藏 IP: 221.177.252.*| 热度|

4 王德华 左小超 张海权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