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生物分类学者之神仙说 精选

已有 8736 次阅读 2017-2-24 08:1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昆虫学, 分类学, 黄复生

       今天黄复生老先生来我实验室。我们围绕喜马拉雅山西段,讨论了一些问题,让我受益匪浅。有些想法还需要结合今后的野外工作和实验室数据,慢慢验证。

      1997年,我博士生导师黄大卫先生安排我和吴岷学兄去西藏野外采集之前,就让我们去向黄复生先生办公室请教。后来,我又随黄老先生等参加十万大山考察。我随身携带救心丸,紧随他的身边。当时一心扑在标本采集上,加之拍摄费钱,我们留下的影像资料较少。随后又和黄老先生、买国庆老师去海南,到海口火山口、尖峰岭、五指山(水满村)等地采集。黄老先生经典的一幕:腰缠装满酒精的“子弹”腰带,配一把美国军用匕首;见朽木则用匕首砍削,寻找其中的小蠹虫。在群山之中,他的砍木头的声音传出去,犹如啄木鸟一般。

      自然,话题也提及到基础学科之一的生物分类学发展之曲折,学科之艰辛(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032723.html)。谈话之中,专门提到历史上农林牧渔等国家职能部门联合上书,论及生物分类之重要,从多方面促成了三志的立项和编研事业。以SCI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初现之时,中国分类学者以编研或参与三志编研为一生之荣耀。然,评价体系日渐乖离。三志之书,集类群分类之大成,却不若任一SCI收录期刊之论文。分类学者,如黄老先生者,至爱类群已久,当然很难理解这样的评价指标;中年学者,在基础与应用学科之间平衡,聊求顺势而为:而青年学子,多有热爱之心,在生存与发展之间挣扎,难以逆势抗衡这样的评价体系。分类学非短平快之学科:一草、一木、一鸟、一兽,诚非专家不能辨。有位良师益友提到:分类学家就是神仙。这话颇有些道理:分类学家需要多年前辈精心培育、自身静心修炼,方有辨识的能力;长期从事野外工作,在自然环境中感受生物学之美妙;回到实验室,一人、一镜、一虫,思前想后,引经据典;偶有远客来访,清茶咖啡,论及分类之趣,不亦乐乎?另外,分类学者一般都长寿:鹤发童颜如黄老先生,仍然学术思维清晰。

       强求这些神仙,不论年岁、资历,放弃分类学的初心,去做类群之外的事情,实在是可惜了他们一身真功夫。另外一方面,其他行业的专家、学生,来做分类之事是好事,但需要主事的人有培养神仙的耐心和气度。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遇有热爱分类的青年,还需不拘一格,当以有缘之人好好培育,为类群、为学科留存能够辨识物种的血脉。

黄复生先生和朱朝东(2016年年末)

黄复生先生和张彦周博士(2016年年末)

黄复生先生和Douglas Chesters博士(2017年2月)

黄复生先生和陈小琳博士、张彦周博士和王勇(2016年年末)

黄复生先生和张彦周博士,2017年7月(准备昆虫系统学会议报告)

黄复生先生和周青松博士,2017年7月(准备昆虫系统学会议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035703.html

上一篇:The 2nd Pollinator Insect Forum (First Announcement)
下一篇:首届“昆虫系统学与演化生物学研讨会”通知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9 谢平 王从彦 张珑 梁红斌 戴小华 周志军 赵序茅 岳建军 张金龙 陈华燕 李雄 黄永义 赵斌 周浙昆 胡飞龙 陈新 徐峰 孟津 刘光银 武夷山 李心诚 席玉强 蔡庆华 李宇航 高建国 郭爱民 Atrichum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