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研究显示女性的智商超过男性

已有 6518 次阅读 2012-7-17 21: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智商, 两性

    通过世界多个地区不同种族的人的数据证实人类的IQ分数随时间而稳步提高而称之谓Flynn effect, 以及通过大量数据证明不同种族间的IQ差异由环境决定而非基因遗传因素决定的著名IQ专家 James Robert Flynn 的新研究发现,女性智商自一百年智商测试以来首次超过男性。新闻可见:
Women overtake men in IQ tests for the first time in 100 years
Women Beat Men on IQ Tests For First Time
关于Flynn effect 可参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Flynn_effect
James Robert Flynn 的维基百科网页: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es_R._Flynn
依照James Robert Flynn 过去关于种族间的IQ差异方面的研究而作的英语科普文章可见: None of the Above—— What I.Q. doesn’t tell you about race.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女性智商的测试结果平均分数一直落后于男性,最大差距多达五分,但是近年来,在多个国家的数据都显示这个差距逐步缩小,而现在的数据显示女性一举扭转落后一个世纪落后男性的劣势,不仅不再落后,还可能超过男性0.5分甚至1分。James 往往对自己的研究结果相当审慎,我们读者也不应当简单地将这个结果解读成女性比男性更聪明,女同胞们也不当怀有对男性的智力优越感 ——虽然男同胞们曾经自以为是的认为男性更聪明,认定女性要服从智力上优于自己的男性。但是这个结果不论怎么说,都是令人鼓舞的。这样的结果,显示过去男性对女性的智商分数的优势,恐怕主要决定于过去一百年教育资源不合理地向男性倾斜,亦不用说女性因为生育问题而面临的就业歧视带来对“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思想强化,阻碍女性的进步。这些都是社会因素导致的,并非女性天生有缺陷,必然要让男性来领导。前不久,关于中国高考录取的新闻也显示在多个高校男性考生都需要降低(相对女性考生)录取分数线的特殊照顾,才可以和女性平起平坐上大学。这都有利地抨击了女不如男的落后的社会认识。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女性主要肯努力,只要有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机会,完全不会比男性差,还可能更优秀。社会的进步,需要两性的合作和共同努力,女性的崛起,无疑是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593121.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不支持方舟子
下一篇:使用空气和水合成燃油成为现实
收藏 IP: 130.237.35.*| 热度|

5 蔣勁松 陆俊茜 赵斌 王芳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