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男人也要休“产假”!

已有 4862 次阅读 2012-4-8 18: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产假, 两性平等

    在当今社会,我们已经看到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领域,女性已经在崛起,变得越来越优秀,但是在就业市场,却常常会因为生育的社会责任而无法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有碍于女性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突出的贡献,更好地体现个人价值。一个不仅能够有效的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更可以惠及男性的做法就是鼓励和推行男性义务休育婴假 (parental leave),这样生育小孩之后,男性女性都要休相当的育婴假,就业单位就不能以女性生育的理由来筛选应聘者,而会更客观地来评价应聘者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单位的需求。同时,推行这样的政策,对于男性和孩子也有诸多好处:
    1)男人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培养更深厚的亲子关系,并享受这种更深厚的亲子关系带来的生活乐趣。
    2)男人和女人共同承担相当的育儿责任,更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培养。因为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受感染的不会是更为单一的女性特质,有利于孩子性格和人格的健康发展。
    3)男人和女人通过这样的共同参与,有利于提高共同相处的时间,增加夫妻交流,扩大共同话题的范围,从而有助于增进夫妻感情。在工作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拥有更和睦的两性关系,更多的共同话题,有助于缓解工作压力带来的紧张感,有助于提高生活的综合幸福指数。目前很多国家包括中国离婚率居高不下,甚至逐年升高,而实施
育婴假、两性关系更为平等的瑞典,自从1995年离婚率(分居率)就已经开始下降了。
    4)生活更感幸福带来的正反馈,有助于社会整体形成更健康多元的价值观,有利于挟制拜金主义思想的扩散,降低社会整体的犯罪率。

    5) 男性更多的参与家庭生活是时尚男人的新选择。研究表明,男人休育婴假并没有减少男子气概,相反,富有爱心细心照看小孩的男士被认为“更性感”和“更有魅力”。 

    
    事实上,在不少西方发达国家,比如北欧国家,这样的政策早已经在执行了。人口生育是社会整体的责任,不是也不应当是女性单独的责任,中国现行政策有碍两性平等,有碍社会整体的健康发展。

 

PS:不少男士一开始也是对育婴假心存怀疑的,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人类历史上男权社会统治了很长时间。不过一旦他们了解了育婴假特别是自己亲自照看小孩一段时间后,无不为自己收获的温馨亲情感到欣喜。比较极端的例子,比如我们认识的一个来自非洲的男士,他们在非洲的生活比较落后,一夫多妻,男的从来不做家务也不看小孩,他的父亲也是这样,他个人也觉得他跟父亲的关系很陌生。他来到瑞典后入乡随俗,决定再也不让自己的小孩像自己那样得不到父亲的关爱,他由衷的享受目前的生活方式,对这种提倡家庭生活平等的政策大为赞赏。

 






扩展阅读:

男人也可以拥有完整的生活!http://www.nytimes.com/2010/06/10/world/europe/10iht-sweden.html?_r=1

Quotes:

“Now men can have it all — a successful career and being a responsible daddy,” she added. “It’s a new kind of manly. It’s more wholesome.”

“Society is a mirror of the family,” Mr. Westerberg said. “The only way to achieve equality in society is to achieve equality in the home. Getting fathers to share the parental leave is an essential part of tha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556819.html

上一篇:婚姻有风险,嫁人需谨慎
下一篇:有中国特色的冰激凌定价
收藏 IP: 80.217.254.*| 热度|

5 陈安 曹聪 徐磊 张骥 peach2011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