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对动车事故发生原因的个人猜想

已有 4180 次阅读 2011-7-26 02: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车事故

得知7.23动车出事、伤亡惨重的消息,我很难过,对于事故的原因,网上众说纷纭,其中有人认为是因为司机疲劳驾驶,我觉得那简直是对司机的诽谤和侮辱,难道只是因为司机牺牲了就可以随便栽赃吗。关于这方面的讨论,可以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26&do=blog&id=468262&from=space 
 
从新闻报道看,http://finance.ifeng.com/news/corporate/20110725/4307791.shtml 跑在后边的D301当时已经晚点,本来应该在D3115的前边,可是事实上在后边。D301是在D3115停车后撞上去的。
 
我觉得会不会只是因为调度人员把D301和D3115的位置搞混了呢?因为一般动车是很准时的,D301当时已经晚点了,需要赶快往前走。而D3115本来跑的太快了,需要放慢一点甚至停下来调整时间,然后就撞上了。
 
这个猜想很简单,而且只是猜想,不是事实,事实需要调查之后核实。
 
PS: 如果根据豆瓣上杭州女孩的描述,D3115停车是因为天气原因。只有这一个帖子,不好判断真伪。如果有记者采访当时车上幸存的旅客,应该很容易知道当时车上的一些情况。可惜,我们看不到任何相关信息。不知道是没有记者想到去采访,还是采访了但是不允许公开。
很多人都猜到了这次事故是调度的失职。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都是在推卸责任呢?为什么没有人会想到承担责任呢?有人被撤职,为什么没有人引咎辞职呢?科学技术人员和法律工作者为什么不考虑一下怎么改进,防止以后再出现这些事故呢?如果只是简单的撤职和描绘感人的救援场面,而不去改进和思考,以后还会出现类似的事情。
至于相关责任人员,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看到的一个国外的新闻,一个助产士帮孕妇接生的时候,用同一个针缝了两个孕妇(我估计两个都是会阴侧切),然后她发现这个错误了,赶快汇报了,后来给两个孕妇都做了很多检查,幸好她们都没感染什么病。新闻下边也有很多人评论,有人说这个助产士太没职业道德了、太缺乏专业素养了,有人说她很诚实,诚实是很好的品质,因为如果她不主动汇报,别人是不会知道的,还有人认为应该让她继续从事这个职业,她诚实,又经历了这个事故,以后一定会很谨慎的,人都会犯错的,要原谅她。如果铁路的相关人员也主动坦白,会怎样呢?当然,这种假设基本是多余的,我们国家好像没有承认错误和主动担当的历史。在这方面,我认为不能批判人民,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啰嗦了好多啊,只是觉得挺难过,一直觉得火车是最安全的,而且我还坐过几次D301,感觉动车很好,可是现在动车高铁都出事了,还能相信什么呢?
 
最后,我也发表一个免责声明,本博文纯属个人胡言乱语,本人只对自己负责,不对任何其他人负任何责任。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468458.html

上一篇:要不要变成素食主义者,这是个问题
下一篇:读史有感
收藏 IP: 80.217.129.*| 热度|

8 徐磊 武夷山 吕喆 许培扬 陈飞 戴小华 吴吉良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