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m20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fm2000

博文

“忙”了一年,向大家道声2016元旦快乐! 精选

已有 4433 次阅读 2015-12-31 23: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似乎过元旦总没有过年的感觉,或许是很多事情还是在进行中吧,所以也不适宜进行总结,但听着祝福的短信、微信或是QQ,还是觉着,新的一年马上开始了,回顾一下自己2015年的所做所得,也为2016开个好头吧。

 

2015年是忙碌的一年。其实每年都很忙,但今年尤其忙!

 

教学、科研似乎还是往年的情况,继续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分析化学及农药残留分析相关的内容,担任121班班主任,科研项目有些忙,但似乎与去年相比也没有增加太多任务。仔细想,忙的原因源自自己头上的几个小头衔。

 

今年是中国农业大学成立110周年,理学院又赶上新楼启用,于是自然要借校庆的机会大肆宣扬一下。但这个事情很具体、很繁琐,于是院领导想到了我,于是就让我当了应化系副主任(周志强院长的说法,是笑谈,似乎又不全是,呵),于是,就开始忙了。

 

校庆的事情,从春季就开始,先是准备展板,随后,筹集捐款成立黄瑞纶农药学奖学金和颖泰嘉和农药学奖学金、利用捐款组织制作黄瑞纶铜像、进行第一届奖学金评选及颁奖、整理农药学专业校友通讯录、收集校友照片、撰写应用化学系发展历程,所有这些,使6-10月的工作量达到饱和,不过,忙中有乐,与众多校友的频繁联系,尤其是与“大款校友”的联系,也算是拓展自己的“人脉”吧。在回顾应化系发展历史时,了解了先辈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还是有所感、有所获的。当然,如此“忙”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要说得到“认同感”是这些付出的最大收获也不为过。

 

第二个小头衔就是农药登记理化分析试验机构联盟秘书长。联盟刚刚成立,很多事情处于立规矩阶段,看不到成绩,但工作很多。好在领导重视,同事配合,这件事算是正式起步了。

 

第三忙,就是GLP实验室资质申请的准备。作为农药综合分析室常务机构管理者,今年的最大任务就是组织农药全分析GLP资质申请的准备工作,好在多多少少有些校友公司经验可以借鉴,还突击参加了相关培训,但仍然需要不断在理念上纠偏,在细节中落实。尽管做了很多努力,在现场评审时,依然感觉到了巨大差距,甚至萌生念头“我们是不是要撤?”。实验室整改需要继续再忙。。。

 

说过这些,还是要谈谈科研业务的“忙”。

 

CCPR会议议题跟踪和调研是每年都要做的事情。今年额外的一个亮点是针对CCPR作物讨论进程,我和药检所同仁耗时两年半时间整理的《国际食品法典和中国农产品分类实用手册(水果、香草和香料)》终于出版,该书之前经历了无数次的校核与修改,出版社编审也付出了很大的辛苦,为他们的认真表示钦佩和敬意!

 

在课题研究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今年结题,可喜的是,我有幸作为子课题主持人参加了2015年公益行业科研专项。该项目任务重,也降低了我申请基金的迫切性。IAEA课题今年也在乌干达召开了结题会议,乌干达之旅,填补了自己“非洲”之行的空白,说句玩笑话,现在就差南极洲没去过了!其他的项目就是残留试验和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今年的任务量也很重,这也辛苦了我研究小组的几位研究生。在他们的努力下,几个项目进展还算顺利!

 

说到学生,这是高校教师永恒的话题。6月份,我的小组有一位博士生毕业,求职到了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还有三位硕士生毕业,一位去美国深造,一位留校做学生工作,一位也很幸运留在了北京。我也为他们有好的未来感到高兴!小组今年发表SCI文章9篇,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更可喜的是,低年级学生也开始有所突破!新生方面,有三名硕士生9月份加入小组,一名学生硕转博,出国联合培养的一名学生年后也该回来准备明年的毕业,每年都这样进行着学生新老更替,也延续着自己的付出和回报!

 

说到家庭,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也是小学生了,但对她的培养,更多地依赖她的妈妈,我由于今年的“忙”,付出严重不足。好在女儿也很出色,钢琴考了三级,学习也慢慢培养了好习惯。。。

 

忙里偷闲,写下了上面的回顾文字,最后,还是要感谢一年来陪着我一路走来的学生,感谢在校庆及GLP申请方面给予我大力支持的同事,更要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祝大家元旦快乐,也希望大家年末回首时,更满意或更享受自己所经历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5802-947230.html

上一篇:除夕写下2014总结,祝大家2015春节快乐!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9 徐耀 黄永义 梁洪泽 黄仁勇 程娟 魏焱明 zjzhaokeqin shenlu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