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boshanxi

博文

“惊奇”造就了爱因斯坦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12-11-13 00:24 |个人分类: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 惊奇

“惊奇”造就了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的成功似乎跟他强烈的好奇心分不开。就像牛顿看到苹果落地而感到惊奇并因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很小的时候看到罗盘确定无误地指向同一个方向而感到十分惊奇,12岁的时候看到不证自明的几何定理而感到惊奇,大学的时候陷入对光速能否被超越的思考而感到惊奇,最终发现了相对论并因此名震寰宇。这种于平常中看出不平常的敏锐和“惊奇”造就了两位旷世奇才。下面就让我们看看爱因斯坦的回忆,他说:

 

“毫无疑问,我们的思维不用符号(词)绝大部分也都能进行,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意识地进行的。否则,为什么我们有时会完全自发地对某一经验感到‘惊奇’呢?这种‘惊奇’似乎只是当经验同我们的充分固定的概念世界有冲突时才会发生。每当我们尖锐而强烈地经历到这种冲突时,它就会以一种决定性的方式反过来作用于我们的思维世界。这个思维世界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惊奇’的不断摆脱。”

 

“当我还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在父亲给我看一个罗盘的时候,就经历过这种惊奇。这只指南针以如此确定的方式行动,根本不符合那些在无意识的概念世界中能找到位置的事物的本性的(同直接‘接触’有关的作用)。我现在还记得,至少相信我还记得,这种经验给我一个深刻而持久的印象。我想一定有什么东西深深地隐藏在事情后面。凡是人从小就看到的事情,不会引起这种反应;他对于物体下落,对于风和雨,对于月亮或者对于月亮不会掉下来,对于生物和非生物之间的区别等都不感到惊奇。”

 

“在12岁时,我经历了另一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惊奇。这是在一个学年开始时,当我得到一本关于欧几里得平面几何的小书时所经历的。这本书里有许多断言,比如,三角形的三个高交于一点,它们本身虽然并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可以很可靠地加以证明,以致任何怀疑似乎都不可能。这种明晰性和可靠性给我造成了一种难以形容的印象。至于不用证明就得承认公理,这件事并没有使我不安。如果我能依据一些其有效性在我看来是无容置疑的命题来加以证明,那末我就完全心满意足了。”

 

“如果因此好像用纯粹思维就可能得到关于经验对象的可靠知识,那末这种‘惊奇’就是以错误为依据的。但是,对于第一次经验到它的人来说,在纯粹思维中竟能达到如此可靠而又纯粹的程度,就像希腊人在几何学中第一次告诉我们的那样,是足够令人惊讶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5297-631967.html

上一篇:讲话与交际的七个原则
下一篇:爱因斯坦是怎样成功的
收藏 IP: 219.74.120.*| 热度|

2 鲍海飞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