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柔情似水 佳期如梦:冰箱贴里的韩国(一) 精选

已有 5695 次阅读 2016-4-10 11:19 |个人分类:东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Blog主人按:《冰箱贴里的世界》亚洲篇,总第26篇】

  我在第一次去韩国的时候就买回来好几版的冰箱贴,除了小娃娃就是风景,但是,各种身穿韩式制服的小娃娃更多些。
  因为和我国东北太近,历史上渊源又深,韩国朝鲜和中国的相似之处还是颇多的,具体到住房、服饰,抽象到制度、语言、文字、风俗,都有着极大地相似性。
  而朝鲜半岛虽然距离东北更近些,和东北的关系要比隔海相望的山东要密切得多,但是,东北妹子的豪情似乎并没有传染传递给韩国妹子,包括朝鲜族的女人们在内,这个民族的女性给人的印象就是始终柔情似水的。
  这一点反应到冰箱贴上就是大量的韩式情侣以不同的形式出现着,甜蜜相依(图一),携手并立(图二),挥手致意(图三),同舟共济(图四),深情对吻(图五)。

  韩式美女的温柔贤淑也是世界上比较有名的,君不见韩国那么多整容的医院,这一现象反应出来的难道不是韩国女人对男人们的那种痴情与奉献,宁肯委屈自己,也要让恋人或丈夫因自己的容貌而产生“光荣感”。

  半岛文化或半岛情怀是一种特有的现象,和大陆不同,和完全的岛屿也不一样,朝鲜半岛的各种文化现象其实就介于中国和日本之间,某种意义上几乎是取了平均值。
  岛屿文化倾向于学习比自己更强大的,哪怕这种学习就是纯粹的模仿都没有关系,不会产生心理上的弱势感。澳大利亚尽管也被叫做大陆,但是和亚欧大陆,美洲大陆比更是岛屿,所以,澳大利亚就是从欧洲舶来了几乎所有的内容,包括制度。
  英国在和欧洲大陆的纠结中慢慢形成了盎格鲁-萨克森民族,英法的百年战争反应了这种纠结与矛盾,最后,英国还是觉得要独立与欧洲存在,加之历史上曾经独一无二过的世界地位,也使得岛屿逆袭成为荣光。
地理上知名的半岛有不少,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其不同于欧洲的特点,但是这种差异不如英国这种纯岛屿国家更大。
  阿拉伯半岛也是和小亚细亚一带有差别但是不算大,隔了苏伊士运河的埃及则明显地和两河流域有着显著不同。
  同样的,日本虽然学习中国又学习欧美,但是这种差异我们能体会得格外清晰,但是韩国和我们的差异,或者和日本的差异就不够明显,这种“半岛均值效应”其实是很突出的,尤其和大陆之间的相似度更是这样。
比如,看着韩国历史上的皇帝皇后,和我们想象中的中原大地又有何区别呢?几乎没有,君不见,下面冰箱贴里的皇帝皇后肃然并立(图六),中间保持一定距离的矜持模样,没有《大长今》的渲染,我们也知道一定会这样。


  半岛,有时候意味着对于大陆的依赖和模仿是必然的选择,同时,从内心里排斥或拒绝这种相像性和传承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景福宫(图七),整个就是元明清故宫的缩小版,正如韩国民居是中国东北民居的简略版一样。其主殿就是我们北京太和殿的拙劣模仿,但是人家韩国现在觉得那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东西,和中国没啥关系,或者即便内心里觉得有关系,也坚决不说。


  我问过我的韩国朋友李教授这个年薪比我多五倍的年长几岁的家伙“为什么韩国要去中国化”这个尖锐的问题,包括韩国前几年才把所有的汉字驱逐出韩文,结果他啰嗦地解释了半天我也没听到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想来,这种疏离与拒绝和韩国对日本的态度几乎是一致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日本在各个方面都走到了韩国的前面,当韩国的国王试图脱离袁世凯这个满清的敕命全权大臣的势力范围而试图单独和欧洲建立外交关系时,日本一直都有这样的独立决策权,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是进可依偎退可自立的。
  但是,韩国国王却这边偷偷派员出洋去欧洲,那边羞涩地对袁世凯不敢说实话,把个二等国家形象刻画了个十足十,也许这正是韩国要不断抢夺本属中国大陆的那些名人、节日、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缘故。

  韩国之像中国,文字、文化、文明之外,楼台亭阁(图八)也基本一样,人的长相也大体相似,之前我们不去刻意区分,但是随着一样的脱亚入欧,韩国逐渐实现了现代化治理,包括三星在内的技术产品和手段慢慢取代了过去的传统方式,韩国人之于中国人的区别也渐渐提上议事日程,韩剧则把韩国的中西交融的现在又突出地呈现于我们面前,韩国女人的平面“饼子脸”形象也就愈发成为特色。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内心里还是把半岛上的韩国和我们的关系看得很贴近,提起韩国时的嘴角笑意告诉我们自己,韩国从来都是中国的一个小弟邻居,直到未来,都无法改变。行笔至此,读研究生时我的室友陈春光那句感慨“看了《娶个外国女人做太太》,发现里面说的所谓外国居然是韩国啊,哇噻!哇噻!”再度被我想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69084.html

上一篇:火!火!火!——说说消防中的决策与指挥
下一篇:从阿苏神社之震倒谈日本的宗教与寺庙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8 姬扬 蔡小宁 郑永军 王春艳 李志俊 武夷山 陆俊茜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