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温景嵩教授:2013年被致敬过的科学网年度人物 精选

已有 7052 次阅读 2015-11-16 15:26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上其实有很多值得致敬的科学人物,所以每年都会有一个榜单。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的金拓教授被致敬,现在看来,他依然堪为当年的年度受尊重人物,今天也是。去年(2014)底,年度人物的“荣誉”给了英国的大学实验员戴德昌博主,因为戴博主高昂不衰的批评性。2013年上半年,和金拓同事的上海交通大学马红孺教授被致敬,而2013年年底的时候,被致敬的是天津南开大学的温景嵩教授。温教授刚刚驾鹤西游,我觉得需要把当年致敬他的理由再增删后重新贴出来。

  致敬理由有5:

  1,温教授在科学网上一直在贴自己的读书心得,且多是读史心得,与其个人毕生从事的专业关系微乎其微。说明他退休后选择了读非专业的“另类”书作为新的兴趣。远离专业其实是件幸福的事情,君不见,那些有资格不退休或者退而不休的教授们依然在卖弄自己原来的那点知识,其情可悯啊。

  2,温教授的读史是系列的、连续的、一贯的,很难得他坚持了这么久。

  3,温教授关注历史之外,且很关注一些突发的事件,比如禽流感,我就和他在网上交流过多次。看网上介绍,温教授是微大气物理学尤其是其中气溶胶物理学的学者,其实和当下的雾霾可能关系更大些,也许哪天我们会看到他这方面的评述和博文。

  4,温教授的读史,一看文献,二看网络,并不停地相互印证,很有科学派儿。有时候他的观点也是有益的,或者有新意的。

  5,温教授温文尔雅,即使我当年提到南开大学的校史时有错讹的地方,他也是委婉指出,并不使用如我那般的“嘲讽”口吻,真是温厚长者。我和温教授还有E-mail的交流,当时曾经应他之邀把北京的城市建筑照片发给他,他在信中说:“我在北京长大,但是没有希望再回北京,所以想看看北京现在的样子。”我当时还奇怪呢,天津距离北京如此之近,怎么会没有机会了呢? 现在想来,温先生可能是有所指的,今天看到了他离世的消息,让人不禁唏嘘。我还说过到天津看他的话,当时也就随口那么一说,也是觉得北京距离天津如此之近,太容易过去了,半小时高铁就能到达,拜会下老爷子岂不简单,哪里会想到当时的承诺再无兑现的可能,在这个雾霾深重的日子竟成永诀。唯有希望距离只在空间,在内心能和这位性情温和的老学者没有距离。

  ——————————

  温教授人如其名,胸怀博大,温和不动气,甚至少有激动。作为一个退休教授,选择什么作为生活方式,是件很值得讨论的事情,我赞赏并佩服温教授的方式。

  ——————————

  如果问“当今这个时代科学家最可怕的品性是什么”?我觉得是“贪婪”。

  金拓、马红孺、温景嵩三位分别被致敬了的人物,他们的共同特征是避开了今日科学家最难避开的“贪婪”二字,他们的行为超越了这个时代。

  如果一定要说一个被致敬的三位教授的共同之处,我觉得这是一个。

  当然,温教授的博客也不是都好,行文方面就稍显罗嗦,而且他有时候会把网络上一下即可定位的东西费力搬运到博文中,其实会妨碍读者的阅读。如果在这方面只提供一个链接,让博文再干净些,大家的阅读兴趣会更高些。  

  温先生,千古!

   (当时网文的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54739.html)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35738.html

上一篇:消费、贫困与福利:也说诺贝尔经济学奖迪顿的研究主题
下一篇:《樱花开落》第九章之一节:日本“相扑”运动的灾害文化学解释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50 喻海良 李宁 王善勇 戴德昌 魏东平 蔣勁松 陈小润 刘光银 张珑 姬扬 张忆文 陈楷翰 杨正瓴 蔡小宁 周少祥 陈昌春 李世红 韦玉程 周可真 李颖业 张鹏举 李土荣 蒋新正 康建 蒋永华 肖重发 陆俊茜 王春艳 王涛 李志俊 石磊 罗民 李学宽 赵美娣 俞立平 陈福佑 汪晓军 赵凤光 熊孝波 曹君君 梁进 朱志敏 檀成龙 李建国 qzw biofans fishman936 wangqinling blackrain007 好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