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关于马航MH17事件的五个注记 精选

已有 9953 次阅读 2014-7-24 11:21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空难的调查往往旷日持久,但是却很有必要,因为可以为防止未来同样的事故提供依据。

  空难的调查与其他事故的调查存在很多差异,事故调查的复杂性和难度都决定了空难的调查会持续时间相当长。就MH17事件来看,事故发生地点政治敏感性强,事故涉及方影响力大,政治博弈性强,这也就使得空难的调查不会在很短时间内有一个完整的结果。但是,对MH17事件而言,调查是相当有必要的。首先,MH17客机上的乘客多是平民,而客机也是由导弹击落下来。无论是有意或者无意伤害,这在全世界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似乎是必须的。其次,事件涉及双方在目前看来是几个超级大国,大国之间的博弈是否要以牺牲平民为代价,这可能是事件调查的最终目的;同时,一旦调查结果出来,势必影响大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这在另一方面会促使所有大国在采取一定对略的时候要考虑自我行动的影响性,对防止未来同样的事故提供依据。

2QAR(黑匣子)对于真相的认识价值和作用有限,民间有神化黑匣子的倾向。

  一架飞机一般有两个或者一个黑匣子,它很坚固,不易摔碎。黑匣子记录了飞机失事前几分钟的航向、高度、速度、气温、风向,飞机的所有仪表参数。同时还可以记录语音,主要是飞行员和地面的对话,客舱里的声音也可以记录一部分,它是事故前很重要的物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黑匣子都能对事件真相有作用。在MH370事件中,飞机残骸没有踪影,信息无从获得,在这种情况下,寻找黑匣子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也就是事件发生后多国展开大规模搜寻活动寻找黑匣子的原因。但是对于MH17事件,已经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飞机是被导弹所击落,飞机残骸碎片、导弹型号类型等都能够通过现场调查出来,事故的性质已经从一般的客机事故变为坠机事件。在这种情况下,黑匣子记录的信息,例如风速、高度、风向等等,其实质都与事件并不相关,黑匣子也无法记录下飞机受到导弹攻击时的外部情况。最重要的是,这起事件背后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如果由大国任一方处理黑匣子数据,其结论必将是对自己有利的证据相倚靠。因此,现阶段,黑匣子已经移交给第三方处理,但第三方的政治影响力已决定黑匣子的数据处理对于两方超级大国而言没有作用和价值。

3、调查结果或结论不一定就是真相,只是确凿证据指向的某些片段事实。

  此次事件与一般航空客机由于技术故障失事有所不同,事件的背后反映的是当今涉事各国在国际关系上、在政治交往上、在大国博弈上的一种态度和制衡。因此,这也就决定了此次空难调查结果或结论就只是官方对一定的确凿证据反映的事实作出说明,而对于真正意义上的真相而言,最终可能是大国博弈的结果,有可能这个真相将永远不会被人知晓。因此,调查的结果事实不会有任何悖论,但是与真相事实实质上存在着很大的距离。

4、没有必要更改航线,甚至属于过度应急

  马航MH17在与俄罗斯接壤的乌克兰境内坠毁,面对此次飞机坠毁事故,多家航空公司更改航线,进行绕行,尽量远离飞机失事的乌克兰顿涅茨克州。那么,刻意的更改航线有必要吗?还是过度应急?

  关于此次飞机失事的原因有各种猜测,有的说是由于乌克兰东部地区战乱,当地的民间武装击毁了马航MH17;有的说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的等等,目前具体准确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但与航线无关,无需刻意避开乌克兰。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次航班是由荷兰的阿姆斯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此条航线完全符合航线选择原则。飞机航线一般都处于大圆航线上,地球上两点间的最短距离就是通过大圆两点间的劣弧,这条航线是以阿姆斯特丹和吉隆坡为两点,画出一个大圆,则一定经过乌克兰。这条航线势必是最经济的选择,可以降低成本和减少燃料的消耗。航空数据收集和分析企业“masFlight”首席执行官乔舒亚·马克斯为马航算了一笔帐:每架从乌克兰上空飞过航班可比绕行节省2%的燃油费,即1500美元,同时可减少飞行时间10分钟。这条航线无疑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航空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从传统上来说,一般低烈度国内冲突地区空域,各国航空公司一般都是不绕行的,对于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为了节省成本,二是在战争法原则中,交战方本来就不能完全关闭领空,中立性民用航空器享有“无害通过权”。乌克兰由于东部地区处于交战状态,将低于约9.8千米以下的领空设为“禁飞区”。

  禁飞区一般指的是某一地的上空,禁止任何未经特别申请许可的航空器(包括飞机、直升机、热气球等)飞入或飞越的空域。划定禁航区,大部份是基于国防的理由,例如重要军事基地、重要政府机构、重要建筑(如核电厂、水坝),火箭发射场,航天基地上空等.。另外也有基于飞行安全的理由,例如摩天大楼、火山活动区上空等,或者是出于人道主义,保护某个国家或者某一地区公民的安全,设定禁飞区。但是该航线属于安全飞行范围内,完全没有踏进禁飞区。由于乌克兰东部处于战乱状态,乌克兰将其领空约9.8千米以下的高度定为禁飞区,对没有按照乌克兰航空局指示飞行的航班一律拒绝。只要各个国家飞机飞行高度超过约9.8千米,一般是不会有意外发生。所以,各家航空公司没有必要可以避开乌克兰东部地区。选择绕行,无疑会加大成本,进行过度应急。

5、阴谋论

  每一个大型突发事件背后都有无数种猜测,由于人类的能力和科技水平有限,有时候很难在短期内找出真正的原因,或者甚至永远也无法得知事件的真实原因,无法解释各种事件现象发生的原因,这时候人们经常发挥自己的各种想象,常常和阴谋联系起来。关于马航MH17的阴谋论说也是层出不穷。马航MH17失事后,很多媒体都说马航MH17偏离了原来的预定轨道几百公里;还有报道称马航MH17飞行高度在进入乌克兰领空降低了0.6千米;还有报道甚至说MH17就是MH370;还有许多国家认为是俄罗斯指使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民间武装分子所为,而俄罗斯指责是乌克兰军方所为;由于此次失事的马航MH17上有几名艾滋病杰出工作者,说攻击在某种程度上涉及他们的研究,可能为了掩盖艾滋病的“人为起源”;还有的说是乌克兰为了刺杀普京所以击落客机,普京的总统专机几乎同一时间与这一客机再同一条线上;总之,这样的说法五花八门。但是任何一种阴谋论都是没有意义的,并不能帮助我们看清事实的真相,只有通过调查验证,掌握足够的证据,做出科学的论断,给死者家属一个具体的交代。任何阴谋说不仅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反倒增加了社会的恐慌,扰乱人心,可能反倒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任何一个突发事件,并不是通过猜测的结果,进行应对和解决。或许由于一些不负责任的猜测,给社会造成了更大的伤害。任何一家媒体或者公民,都应该秉承诚实负责的原则,尊重客观事实真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814256.html

上一篇:论高校政治:方舟子同学这次的建议不太靠谱
下一篇:为什么和国际接轨的过程中首先受伤的总是可怜的普通老师
收藏 IP: 27.100.219.*| 热度|

29 赵美娣 陈小润 孙根年 吕喆 李宁 罗德海 曹聪 武夷山 陆俊茜 余国志 刘立 刘木根 徐晓 李学宽 杨正瓴 李健 郝静祖 王春艳 陈钢 周向进 蒋新正 赵君渝 谢力 赵燕 zzjtcm eastHL2008 cyllcz xqhua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