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一场注定没有胜利者的大学官民冲突:美丽厦大的不美丽故事

已有 5696 次阅读 2014-7-9 23:24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去过两次厦门大学,非常喜欢这所大学,至少是校园。

甚至,第二次去厦门大学,俺就去了那家自助餐厅,当时可能因为去得早,感觉吃得相当不错。且我还注意到他们的自助餐盘是逐次向上弹的,所以每一个取都是最舒服的位置和姿势(我把这个事情写进了管理机制设计的故事)。

我的概念里,中国最美丽的校园只有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都没有第三名,因为剩下的都是低几个数量级的了。而一定在武大和厦大中比个优劣,我还是更喜欢海边的大学。

我并散步到了山顶的情人湖,这个这个.....名字如此惹人怜爱和遐想。听说安徽大学校园里的湖叫垂泪湖,悲戚了点。情人湖虽然直白了些,但是在充满如此多的年轻人的地方,直白也就直白吧。

厦大周边的海自然是要去的,而且也是一样的美丽。

___________

最近,网上热闹纷纷,我本来不想凑热闹的,也有点憋不住了——我家闺女的小名就叫热闹,你让我怎么能不爱热闹呢?!


看了记者们对谢教授的采访后,在我的微信群里,我说到谢老师肯定不是那“省油的灯”,后来有厦门大学的老师说:我们都很喜欢谢老师的直爽,学校食堂确实有很大问题。

坏了,我这事先根据记者采访做的判断直接被相关人士(朋友)给否了。

而再看朱校长的危机应对,我叹了一口长气——这应急水平比听过我课的乡镇干部都不如啊。

我知道,朱校长内心里已经下决心解聘或开除谢灵了,瞧那语气,连傻子都感觉得到。

但是,一旦解聘或开除,朱校长立刻就成为流传史册的大学校长(如果他特别希望这样):一个挟嫌报复是绝对跑不掉的,你再声明说这个结果和那封信没关系也没有一个人相信了。

——————————

插播一个俺爹的故事。

若干年前,俺爹任校长的县中学有个保管员很牛气,从来不把老师们看在眼里,不是服务于大家,而是大家的大爷。学校的领导们(包括俺爹)早就看他不顺眼了,想开了他,至少也要调整一个岗位。

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他和我的一个亲戚打了一架。

然后,俺爹竟然就拿这个家伙没办法——你处理他就是挟嫌报复,不处理他就得继续容他上窜下跳。

最后,还是忍了。

——————————

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谢灵的博士论文看来确有问题,白纸黑字,想赖掉都困难,至于她是不是因为知道学校要处理此事而有意直接造成此次和校长的冲突,俺不好揣测,但是,对于厦门大学和校长而言,其实面临着和俺爹当年一样(至少相似)的困境,而小不忍则乱大谋,我看最优策略也只有忍了。




厦大那些“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810430.html

上一篇:早发表,晚评价:请不要发篇牛刊论文就开记者招待会好不好?
下一篇:【免费】为厦门大学提出应急对策:我不免费已经快一年了......
收藏 IP: 188.250.21.*| 热度|

16 刘洋 李轻舟 陈楷翰 吕喆 陆俊茜 徐耀 罗德海 王涛 王春艳 马军 韦玉程 李健 邢志忠 张忆文 ybyb3929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