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当稳了马屁精的学者,以及拍马不得而痛苦的学者们

已有 6524 次阅读 2014-7-7 19:35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科学确实可以是科学,但是要从国际视野看它才能这么说。


  我前几日看到某个和社会科学有关的基金评审结果发布的消息,大惊失色——怎么马屁拍得这么明显。


  我想着他们听到凭借马屁味道十足十的题目和内容拿到重点项目的消息后,肯定是在学校或者自己的课题组里大肆做庆祝状。些微的羞耻感?为什么要有。

  或者,人家根本就觉得这是极大的光荣,要广而告之呢。

  我同时想到被拍马的那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可能手捧胸口在厕所里猛吐呢,但是,人家马屁拍得认真投入,被拍的人总不会破口大骂吧?那也显得太不中国特色了。


  鲁迅这家伙是个骨子里总不和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配合的作家(也是学者),他坐在租界里写着臭骂政府的文字的同时,也不时对着和自己精神不太对付的人狂喷。比如,对屈原他就说人家是个“想帮忙而不得的人”。


  鲁迅是可以不靠政府就存在下去的人,写写文章,有些追随者,不安全的时候就躲去租界。当然,在屈原的时代更能做到鲁迅这样的自由作者状态,甚至有点名声的人还能到其他诸侯国找到薪水不菲的工作。不过,屈原说“何所独无芳草兮?又何怀乎故宇?”依然对着九头鸟的楚国大喊“祖国我只爱你这一只鸟,尽管你有九个头”。

  在鲁迅的分类体系里,中国历史上只存在两个时代——“当稳了奴隶的时代和想当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就此说,屈原其实曾经属于过另外一类:能帮上主子忙的人。后来总想按照自己的理想去帮忙,而不是按照主子的需求去帮忙,那自然要被打到另外一类里去。


  要说在当下这个开放的时代,不拍马屁的学者日子也能过得下去,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争着抢着去拍马。所以,在社会科学界就形成了这样的分类:当稳了马屁精的学者和想拍马而不得的学者,后者是很痛苦的。

  也所以,我认为鲁迅其实颇具老庄精神,庄子是啥都不干,从内心里就没想去去帮忙,有机会帮也不帮;鲁迅先生开始在教育部当个小官,也在北大兼职,领不菲的两份薪水。但是这些都没影响他选择不帮忙,哭着喊着让帮都不帮。

  鲁迅是老庄精神最好的传人,也所以,伟大领袖长期都把鲁迅当成中国文学界的标靶,相比其他文人,我想他还是觉得鲁迅让人佩服和喜欢一点,尽管他肯定不愿意和老周活在同一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809803.html

上一篇:学术,需要在严苛的批评下持续存在而不是依凭感动和赞叹
下一篇:早发表,晚评价:请不要发篇牛刊论文就开记者招待会好不好?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0 杨正瓴 罗德海 张忆文 姬扬 庄世宇 吴飞鹏 陈小润 王春艳 赵美娣 陈楷翰 魏东平 郑永军 朱志敏 马建敏 周可真 韦玉程 王世喜 逄焕东 刘庆彬 李志俊 李侠 李楠 薛宇 钦亚洲 谢强 俞立平 王启云 王随继 徐耀 季丹 蒋永华 王海辉 许天来 汪晓军 刘光银 葛肖虹 李东风 刘兵兵 璩存勇 lbjman zzjtcm qqlisten crossing ybyb3929 zsc5 QDA2012 aliala wgq3867 lingling10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