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与小和尚同题作文】暗香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14-2-26 10:04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次当俺们走过洋妞的身边,就闻到一种“明香”的味道。

                                                 ————题记


中国的艺术讲究留白,中国的文学讲究留白,中国的政治讲究留白,中国的文化讲究留白,中国几乎一切都讲究留白。

和庄世宇兄说过一句关于“留白”的问题,当时共同的话题是在西方国家博物馆的墙上,画作都要铺满整个墙面的。甚至不止博物馆,连宾馆大堂的墙上也都布满了不同尺寸的画作,或油画或水粉,布局一定要让你的整个视野都充斥着视觉冲击。

而我们的国画展,往往一面墙上上只挂上一副或者少数几幅画作,远远看去,只见白墙不见作品。原因一则是因为墙上有一阶留白,二则是作品里面留白的空间也多于抹画的部分,这属于二阶留白,这种嵌套的留白最后一定是让人感觉墙上似乎空无一物,很有禅宗的风格。

中国的政治也喜欢留白。一个表现是最高领导永远不需要说出特别明白的话来,让下属去琢磨,然后你做的效果不好是因为你没理解透彻领导的意思,如果做好了当然是因为领导交代得好。以此类推,第N级的领导对下属也可以采取一样的策略,然后,下属的功劳可以归拢,而过错当然要自己承担。

爱情也要留白,本来,热恋中的男女都昏了头,应该实话实说才对,但是,不然,祝英台要说井里的俩人好象两口子耶,猪八戒则会说“娘子我愿意一辈子给你扛活”,其实也挺委婉。

文学,李白够直白了,苏东坡够豪放了,可是也有诸多委婉的表达,要举头望一阵子明月,才说思念故乡的事情。而含蓄如屈原者,则不断地发出与现实总显得有距离的天问,不断地与渔人应答,都是将真实情感寄托于蓝天白云清水大地,大约如此。

——————————

《暗香》的歌里第一句是“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我们不去浓墨重彩,而是留存一些似有似无的东西在对象之上,即便香消玉殒,也愿意做出闻的模样,并从想象里感受之前有过依然消失的香味与色彩。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71111.html

上一篇:中国科大在玉泉路初建校时的本科生教育
下一篇:国家应该允许中科院承担三分之一高等教育的职能
收藏 IP: 218.249.152.*| 热度|

12 陈楷翰 王锟 陆俊茜 陈小润 徐晓 杨正瓴 王海辉 刁有彬 庄世宇 陈沐 严少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