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回想当年】当中国足球界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公安局来了

已有 4707 次阅读 2013-9-12 17:41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风云

【导读:当一个群体丧失了自我净化的能力时,外部干预一定会来。那时候即便想重新自我净化都不可能了,只能被强迫灌“清洗剂”洗胃洗肠,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中国足球界的假球对谁有利?

  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对于用足球做交易者有利。

  所谓“交易者”,包括参与交易的足协(具体为南勇这样的官员)、为保级或名次而战的无良俱乐部(部分,90%?)、靠假球获得比工资更大收益的某些教练、裁判、某些值得被收买的(门将、后卫)和愿意拿工资外收入的球员。

  在所有参与人中,作为生态链最末端的球员,多是用赌球赢几个钱,倒反而是利益链里最弱势的,其他人拿钱的时候都容易得多,数额也大得多。

  但是,具体操作者却是球员,毕竟要靠他们在场上的反常表现来取得事先规定好的结果。所以,我们的焦点往往是球员。

  那么,在假球风波中,谁受到了伤害?

  1,国家的足球事业与形象。老是在国际比赛上输、输、输,其他国家的球队总还是在进步,就我们的球队永远只有退步。但是,国家是谁啊?!谁还有工夫管它呀。

  2,球迷或者不那么迷的一般观众,提心吊胆地看半天,结果结果人家早定了,要多没劲有多没劲。

  ——————————

  利益关系、参与人都清楚了,接下来该是怎样的管理机制可以防止或治理这样的问题:

  A,靠足协本身可以反腐吗?

  B,靠教练的良心可以保证球赛的公正吗?

  C,靠球员自己?他们好像天生就是靠不住的。

  而足球界自己弄了二十年,声势浩大的“斩立决、杀无赦”却最终一个人没处理过,连明目张胆地假球都不敢吭一声(后来居然发现是足协主席安排的结果),局面越弄越糟之后,公安机关终于耐不住寂寞了。

  最后的结果是:足球主席南勇被抓进去了,中国得到荣誉最多的“金牌裁判”、金哨陆俊被抓进去了。

  内部一派拆烂污的光辉局面,看来,依靠足球界内部的自我管理已经出现了不可控的局面,公安部门小事入手、顺藤摸瓜,来了个从上到下一锅端,问题暂时得到解决了。

  尽管今天的中国足球依然烂得一塌糊涂,但是只要不黑,再辅以正确的决策(这个要靠管理学家,嘿嘿),慢慢上升还是指望的。当然,也完全有可能以往的历史原模原样地重演一回。如此,则是国家体育总局出了大问题,而不仅仅是足协了。

  ——————————————

  名言改编:人的生命是可贵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短暂一生,要么把生命放逐到当前现实利益的追寻上去,把心灵变成一锅变质的粥;把要么留些风骨给孩子,给未来,而这样做并非没有利益,只是可变现的利益要少一些罢了。

  ——————————————————

  其实,当一个行业、领域、区域完全无法控制自我的腐朽,则必要会引来外部力量的介入。

  这一规律对于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当我国恰逢清末,帝国主义纷纷前来入侵,也正是因为内部腐化堕落得实在是太厉害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也是这么说的,虽然他没有借喻苍蝇,但是表达的意思却完全一样。

  足球界自己不干事,只好让公安局来替他们干事了。不知道南勇、陆俊们会不会悔青了肠子?

  ——————————————————

  知识分子们的界理论上应该比体育界更能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净化,因为知识分子们都是要脸的人,他们同时也是视野开阔,知道怎么做才能有自我净化功能的群体,这一点特征和那些五大三粗、四六不懂的球员和足球官员们是完全不同的。

  也许正因为如此,近三、四十年来,从国家层面上也是放任知识分子们自流,认为他们内心都会清白,不会浪费国家给的机会,所以多多地给他们钱,让他们自己随便去买需要的东西、出必要的差、请高人做必要的交流。大约如此。

  也因此,知识分子们千万不要给国家强权机关(如公安部门)以充足的干涉知识界的借口啊,而且以反腐这种极其丢人的名义。

  大家共同努力吧!我们至少要比足球界要好吧?!

  让暴风雨消弭在我们内部对于灵魂的拷问中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24375.html

上一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怎么写得这么差呀!
下一篇:打嗝与放屁:那动听的声音宛如天籁
收藏 IP: 144.64.26.*| 热度|

37 曹聪 谢力 郭向云 李学宽 苏德辰 刘艳红 武夷山 陈楷翰 刘钢 赵凤光 吴飞鹏 赵美娣 张忆文 徐晓 王修慧 蔣勁松 贾伟 张雪峰 金小伟 陈永金 高江勇 何士刚 武昱 邸领军 王锟 李永丹 毕重增 ncepuztf wgq3867 dreamworld fishman936 biofans qqlisten zzjtcm xuyiganghz tryb3929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