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何所独无芳草兮,又何怀乎故宇——三说屈原 精选

已有 10267 次阅读 2013-6-11 14:30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屈原

【俺不知道,本文是不是科学网上今年纪念端午节最好的博文?】

     

  “天涯何处无芳草,多情反被无情恼。”最开始看到这句诗的时候,我佩服得不得了,绝妙!我在合肥求学的时候甚至认为当地生产的“芳草牙膏”应该用第一句来做它的广告词。

  后来在读到《楚辞章句》一书后,我不再佩服了,因为屈原早就有一句更好的楚辞体诗歌:“何所独无芳草兮,又何怀乎故宇?”

  如果一定要翻译它,应该是“我也知道全世界各地都有芳草,可是却依然愿意怀念老家墙角的那一株。”

  这样傻到痴的爱国和爱家主义,国家的主要代表——政府——本来应该很欣赏并加以利用的,可是,往往是对于这类过于爱国乃至不爱自己的人,政府弃之如破鞋(敝履),反而对那些不断从国家往自己家倒腾东西的人亲热得不得了——弄臣永远比直臣对君主更重要,因为前者可以给君主带来直接的兴奋,而后者必须通过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才能给君主带来点间接的快感,相比之下,太慢了。

  ————————————————————

  鲁迅是中国历史上最尖刻也是最深刻的人,他评价屈原的话我多次引用,那就是屈原只是一个“想帮忙而不得”的可怜虫而已。

  鲁迅先生在自己奋斗和努力之后发现人家根本不让他帮忙,就开始用自己的智力来骂,骂北洋、骂国民党,骂古人,骂敌人,而屈原就荣幸地成为了被鲁迅先生骂的一个对象。

  而如果鲁迅先生有机会当面骂屈原,屈原会猛醒吗?

  让我们再次回顾一下本文的题目:“何所独无芳草兮,又何怀乎故宇?”立刻就应该知道答案了——屈原就是这么一个傻到痴的人,如何骂都不会醒,再聪明的人去劝告也不会听。

  其实,对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人而言,到另外的诸侯国去谋个差事或者找条生路,也过于正常了吧?!

  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那些牛人,从商鞅到孙膑,哪一个不是其他诸侯国的能人被当成“人才”引进来的呢?他们发挥了自己的智力和作用,活了一世没被埋没,够了!还能怎样?!

  我们再看今日之世界,我们不断引进那些奔到外讨生活又回国高价而沽的人才,作为国家代表的政府哪里会在意他们曾经宣誓忠于他国?

  屈原,你不值啊!

   ——————————————————————————

  当然,你是楚国的贵族,而贵族就应该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哪怕自沉汨罗,也不能把自己的智力用在别国的发展上。

  可是,你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的天下依然是周天子的天下,尽管他的号令只在方圆几十里的范围内真正起作用,而楚也好,魏也好、秦也好,名义上依然是周天子的臣下,你即便转到其他诸侯国,也不过相当于从湖北到湖南求职罢了。

  你的心却依然选择永久性地停留在故乡那片苍凉大地上。  

  可是,这个国家却不爱你。对于国家和个人之间的爱,需要匹配吗?或者它本身就应该是个偏序?

  其实,你对于“故宇”的认知终于囿于个人的时代,太狭窄了,在你之后几千年,有一位异域的学者说:“哪里有自由哪里是我的祖国。”而对于两千的你,首先郑秀不 你的祖国你应该能知道,可是,楚怀王也不是你的祖国你就不知道了,你只觉得楚怀王是你祖国的代表,因此就是你的祖国,这一点,我们不能责备你,但是,在很久之后,我们还是会为你叹息。

  ——————————————————

  所以,就你所处的时代而言,没人把自己出生长大的所谓诸侯国当事,也没人把自己暂时供职的政府作为自己永远的家乡。可是你,屈原,还是把楚国当成了自己贡献智力殚精竭虑的唯一目标场所。

  而从今天看你的时代,你更是如此,缺乏中国人所具有的变通,要知道,“权变”都成了管理的一个流派了,而你,莫说对理论没有贡献,甚至对变化本身都没有什么概念。所以,你会面色如土,在江边徘徊又徘徊,只为了一个你心中清晰而全世界眼中都模糊的“祖国”。

  可惜的是你的年代太久远,你的著述在课本里面也只有你少的一点点,和你文学史上如荷马这般集中国文学创始人和集大成者于一身的地位有所不符,尽管近代的胡适把《唐璜》试图翻译成楚辞体,我猜他是想向你致敬,只是时光久远如锈了的贵重金属,虽然价值连城,却不再光泽照人,无人再次眷顾了。

  我甚至猜想,除了研究古代文学的楚辞这种文体的学者,还有人将你那华丽而坠满历史责任和感情的文字当回事吗?

  ——————————————————————

  但是,历史对于有价值的东西终于还是不会忽略,尤其是那种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的内容,即便经过了长时间的掩埋,也终于在某天会浮出水面。当然,还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依然深埋,也许永远没有机会扬眉吐气,但是,好在屈原不是这样。在自沉汨罗多年之后就被人认识到价值之所在,也许对于君王他们需要愚忠;对于文人,他们需要树立一个真正的标杆;对于失意者,他们需要找一个更失意的伟人来为自己解脱。

  端午节就在这样的场景下成为中国人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节日,而根据考证,其实端午节有来有自,和屈原的关系是后来才扯上的,但是不管怎样,历史上纪念一个人的节日本不多,多数是纪念神的,而那些临时设置的纪念皇帝老儿或者他爹他爷爷的节日,很快就烟消云散,毫无痕迹,但是,民间毕竟给了屈原一个节日,这才是历史的评价,它超越时代风云变迁,让千年之后的我们依然怀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98531.html

上一篇:【陈氏疑问】俺微博怎么成连续剧了?难道大家都去学习新闻联播了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需要宽容对待来自大学教授的讽刺和嘲弄!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9 陈楷翰 赵美娣 徐晓 刘艳红 何士刚 刘全慧 马红孺 曹建军 魏武 廖晓琳 谢强 李汝资 张拥军 张焱 anran123 biofans qqlisten luyouwen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