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武汉大学乃至中国多数大学都不懂基本的学术规范 精选

已有 31926 次阅读 2013-5-21 18:34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教授, 武汉

  武汉大学又出了一次名,因为28岁的小伙子在美国博士毕业再做两年博士后之后就直接获得了武大的教授职称。我在此看到一群人赞美道:不拘一格嘛,三篇牛刊嘛,无可置疑嘛,不要嫉妒呀。


  且一起看一下中国裔的大科学家中那些天才的历程:

  李政道:1926年出生,50年6月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24岁,也不算大),随后留校任天文系助理研究员,1950-1951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助理研究员和讲师。1951-53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成员(?)。1960年任普林斯顿教授,中间经过了助理教授和副教授聘任。

  杨振宁:1922年出生,1949年进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27岁,很老了吗?),1955-1966年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看这个介绍,当教授时也33岁了。

  陶哲轩:20岁即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这个真年轻,他只经过短暂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经历,24岁成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正教授。虽然短暂,但是从博士毕业到教授也有4年呢呀!

  丘成桐:49年出生,1971年22岁时获得博士学位(比陶哲轩略晚,比杨振宁、李政道都早),其后在高等数学研究所了一年博士后研究,然后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当了两年助理教授1976年,成为斯坦福大学数学教授。1979年,以教授身份回到高等数学研究所。1984年至1987年,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1987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讲席教授。

     

  相对于这些人的起点和成就而言,武汉大学这位新聘的教授大概是望尘莫及的吧,可是这所有华人科学家中的翘楚在美国都是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一步一步升上来的,破格也是有的。可是,从博士毕业直接到教授这样巨大的破格是没有的。

  也许,我们国家正处在是一个违背常识的年代,每个人都以违背常识不走寻常路为自豪,大学们也以违背学术的基本常识为骄傲吧。

  其实,在所有的评判标准里,只有“回归常识”这一标准为标志的一天到来时,才是中国科学界开始正常起来的日子,所谓的原始创新才真的具备可能性,而可行性还有更多其他条件。


  呜呼,可怜的武汉大学!呜呼,可怜的中国教育界!


  当然,再说得好听一点:我们缺乏的其实不是常识,而是遵照常识行事的基本约束。也所以,在未来的岁月里,这类新闻还将继续出现,惊叹还将一声接一声,这是一片神奇的国土。
  而问题的另外一面可能是,即便年轻时的杨振宁站到某大学跟前了,大学会觉得他连助理教授都不太够格呢——他有science吗?!

  至于那些多大科学家都从助理教授、副教授开始其学术生涯的原因,主要是在读博士时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研究的能力并不能证明是否具有独立后的科研和妥善管理一个团队的能力,需要一定时间的博后/助理教授的经历使得这些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并证实其能够做到独当一面。

  前段时间我们还应该看到过庄小威说到自己在助理教授和博士后间最后选择了做博士后的例子吧?!而今天的庄,已经是大牌教授了,学术成就斐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92129.html

上一篇:非常规突发事件与现代应急管理
下一篇:饶毅院长在北大的所做虽然只是复制美国的常识,还是应该大力支持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31 曹聪 李学宽 庄世宇 王涛 肖重发 徐晓 赵美娣 赵纪军 喻海良 吕喆 马磊 武夷山 朱晓刚 苏德辰 鲍得海 马臻 褚昭明 马建敏 黎在珣 曹建军 冯珞 石锋 梁建华 刘淼 刘全慧 朱志敏 严家新 王德华 赵星 李汝资 李宁 高建国 罗春元 何学锋 张金才 贾伟 张乾兵 金拓 贺乐 张文增 李伟钢 曹俊兴 马诚超 彭渤 迟菲 肇极 郭文阁 牛文鑫 高虹 逄焕东 吕为民 杨辉 刘洋 张木诚 李刚 李郎平 雷炳旭 袁军法 孔梅 吴桂生 刘晓锋 韩涛 夏铁成 祁生文 宁利中 罗教明 刘广明 吴明火 吉宗祥 宁佳 郭向云 魏国 王兰辉 罗德海 韦玉程 翟自洋 夏志 李建雄 曹须 张忆文 薛宇 王少新 高孟绪 李土荣 陈理 肖纲领 赵力 吴锦宇 李刚 赵凤光 刘全生 闵应骅 梁洪泽 陈波 王鹰 陈小斌 蒋永华 储成才 陈冠宇 陈勤 韩一波 明波 徐耀 潘寄青 饶萍 邬鸿 霍天满 Eeroacad cly85 dawnlight chenhuansheng qingshugan yunmu ycjyf Kaji xindaxiang2 songshu123 xqhuang liuzhan001st laoyipiao childdj dsk75 好象 ywh222 s11s lbjman techne zdzszl jdye59 yuyangrj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