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允许地震灾区报高损失而获得发展性重建的机会,但要注重内涵

已有 3761 次阅读 2013-4-26 14:25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四川, 汶川, 重建, 雅安

  我看到胡业生的博客说,雅安地震的损失数初步统计出来了,是1700亿。

  汶川地震后向国家申请的重建金额当时是2.4万亿,是本次雅安的14倍左右,当然这两个数字的属性不一定是同一个类型,所以,直接进行比较不见得合适。我们可以看一下最后国家拨款数额,那时再进行些比较还是可以的。

  我多次进入灾区,至少直观上看到了灾后重建的基本状况,四川把2008年后的重建称为“发展性重建”,换句话说,也可以叫“跨越式重建”,就是一举把四川贫穷落后的小镇建设成为达到欧美发达小镇的水平。

  但是,当我进入重建场景,甚至进入室内参观时,我觉得这笔巨额的资金只是重建了外表,内里依然无法让人满意,比如,会出现内部装修极其潦草的情况,水泥地,连瓷砖或者木地板都没有铺,而且地上堆的是几袋粮食而已,家具基本还是住趴趴屋时的旧家具,甚至一楼本应该是人居住的地方还养着猪。

  外形上比欧美小镇不差了,但是内里却依然和震前一个水平,我不知道这笔巨大的国家重建款怎么会使用得让人如此窝心。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重建建筑里面都如此,也有好的,比如一些办公场所楼堂馆所等公共设施内部装修的规格也很高,但是就我看来,即便是这些豪华些的,内里非但没法和欧美相比,连和北京上海比也还是远远不如的。

  也就是说:四川上次的震后重建还是过于重视墙的外立面了,里面可以说依然一塌糊涂。

  我深刻地记得自己想在重建后很漂亮的村庄里上厕所的情形,看上去独立且外观漂亮的厕所是上了锁的,走近看也依然无法和日本欧美的厕所比,粗制滥造的痕迹到处都有,而走到一边上特意为外地人准备的公共厕所,依然是蹲坑式,里面不是污水横流就是苍蝇遍地,一点都没有让人感觉舒适的意思。

  当然,我也还记得有那种花了几十万的高档豪华厕所,还被媒体曝光过,我没有亲见,但根据推测估计也基本是上锁的,对于居民或者我们这些外地来的人而言,并无使用价值。

  也所以,如果这次雅安重建,在发展性重建的同时,还要注意“内涵式重建”,即便我们没有欧美小镇的基本人口素质,但是,要学会使用马桶,学会冲水,学会内装修舒适科学还是应该的。

  而说到四川省这次会报高损失数额,我想这几乎是100%确定的,但是,在我们国家外汇储备那么高都不愿意拿出来补贴民用的背景下,把雅安这个地区因灾而进行超高规格和超标准重建,也还是比继续存美国人的钱等待着大幅度贬值要强很多。

  基于此,我想还是理性对待雅安的损失报送数额,给雅安一个“内涵式发展性重建”的机会,一定要避免汶川后重建的缺陷,才是正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84212.html

上一篇:上海非211非985的大学教授年薪30万左右,中科院确实差得太远
下一篇:从芦山地震和汶川地震看现代应急管理的重要性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0 曹聪 赵美娣 陈小润 迟菲 许海云 逄焕东 蒋永华 beyondcontrol yxh3161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