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如何对纳什先生表示尊重?老电影A beautiful Mind影评

已有 8925 次阅读 2013-3-23 07:08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影评, 博弈, Beautiful, 纳什

  不好意思,我以前没看过A beautiful Mind这部电影,2003年的时候倒是看了新出炉的Enigma,这部电影是以图灵为模子的。

 

  而其实,俺们并不研究以图灵机为基础的计算机体系结构,至多也就研究些处理数据的方法罢了。但是,俺们昨天说的那个已经在大学当老师的学生的而毕业论文就是博弈论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纳什一定是俺不可不了解的一个学者。

 

  哦,对了,不只有《A beautiful Mind》,最近俺也看过了西班牙拍摄的电影《费马的房间》,很哥德巴赫猜想,我随后也会写一篇影评。

 

  俺觉得,把A beautiful Mind翻译成《美丽心灵》很不恰当,台湾的翻译稍微强点,似乎也不是很贴切,方舟子同学曾经建议翻译成《美丽的想法》,但是在这个翻译之下,诗意完全没有了,而且也并不合适——想法这玩意儿还是用Idea来表达更好,mind则比idea要内容宽泛得多,是脑子里很丰富的东西。我一时想不到更好的,就一直使用英文吧。

 

  电影的套路有符合俺说的那个基本原则的地方——“如果电影第一幕有猎枪则在最后一幕时猎枪要打响。”具体的例子则是纳什做学生的时候看到一位教授在教师吃饭的地方被授予终身荣誉的仪式性事件——那就是每个教授都到他的饭桌前,拿出自己口袋里的笔恭敬地放在教授的眼前。

   

  纳什后来因为疾病,长久不去教师食堂吃饭——他竟然认为自己是没有资格的。但是,1994年左右,他还是被同事拉了进去,当他坐下后,同事们重演了40多年前的那一幕,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笔恭敬地放在纳什面前——他博弈论创始人的地位获得了同事们的共同认可。

  

  不好意思地说,看到这里我有点感动。

 

  这样的同事和同行认可的形式其实对于中国人而言过于简陋了,一般我们的模式是开一次大会,教育部的司长或者处长来宣读下教育部贺电,然后是政府领导的贺电,接着是校长的致辞,院长的致辞,等等,随后会让教授发表一个答谢讲演,然后可能还有弟子们对导师高风亮节高山仰止的说法,以及家属的讲话。

 

  当然,还要大吃一顿,喝的酒规格也不能低于200元一瓶。

 

  比较哪种仪式更佳似乎也不是特别容易,但是,就对荣誉获得者的心灵(heart)而言,我觉得简单的仪式也许更加震撼这个hear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73021.html

上一篇:试论哪些事情大学校长应该做,哪些不该做!
下一篇:学术期刊审稿:单盲还是双盲
收藏 IP: 144.64.8.*| 热度|

11 王涛 王伟 徐晓 王浩 强涛 杨正瓴 王春艳 曹聪 朱云云 beyondcontrol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