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博文不一定篇篇严谨,但是这样的文章要认真

已有 5555 次阅读 2013-1-18 13:07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汉语, 文章, 错别字

  科学网的一姐张老师对我有意见,说博文标题不可以“点名”,可是我没见过“勿点名”这个规则,也不知道三条红线之外又加了这第五条(第四条不少人意识到了,但是科学网没招认)?我见过有人讨论,但是没见形成规则,估计是张老师记忆不确了。
 
  俺的上篇文章后有朋友留言,说俺是“八十步”,这个是正确的,俺的博文也不是句句都经过了字斟句酌,错别字和病句还是可以找到一堆的。
 
  但是,一篇宣扬“规范汉语”的文章是不可以有不规范的汉语句子的,错别字更是不可容忍,否则,别人善意或恶意的嘲讽你就必须得承受。那篇批判张老师的文章,俺就认真看过2遍,确保不会被张老师反批判才敢拿出去。
 
  一姐认为俺的指责是“抓住别人的小问题不放而对真正的问题视而不见”。我的天,什么是小问题?这恰是真正的问题啊!你说的问题我也认为存在,但是首先存在于指责孩子们的人身上,那就是极大的讽刺了,这莫非是小问题,孩子们的问题才是大问题?张老师读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老话吧?
 
  宣扬一种观点,却犯了自己所反对的观点之错,直接授人以柄,那本意就应该是不想在观点上立住脚丫子,有一个说法叫做“挖坑自己跳”,让人看笑话呢吧?!
 
  张老师虽然是女性,但是某种意义上却有假小子的风范,性格直爽、快人快语,这一点其实是我很欣赏的,但是,“讳疾忌医”或者“责己宽责人严”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俺们推断(无证据),张老师应该是很少打笔仗的,经常做的应该是面对学生,谆谆教诲一定有之,苦口婆心也是必然,那是面对一群弱势的学生群体,对方几乎无还手之可能。但是在科学网上打笔仗,那对手可不是吃素的(老蒋除外),只要你露出马脚,别人没有不抓的道理,而且抓就会抓七寸这样的位置。也因此,奉劝张老师,如果在科学网上旗帜鲜明,一定要逻辑分明,没有漏洞,这本来就是科学家们的基本素质,如果做不到,怕您以后还会受到更大的“攻击”和“伤害”,指望对手在打笔仗的时候手下留情是不太靠谱的。不过,这个不妨碍我们真遇到一起后一起吃饭喝酒的时候却态度友好,那是两回事,嘿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4348.html

上一篇:帮张海霞教授改改汉语文章病句
下一篇:本轮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郑哲敏教授是钱学森先生的大弟子吗?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43 李学宽 陈桂华 赵美娣 贾伟 李土荣 王修慧 王春艳 刘桂秋 马红孺 戴德昌 魏东平 张鹏举 李伟钢 张骥 蒋永华 马建敏 谢强 崔小云 张能立 陆俊茜 王晓明 何学锋 赵立平 李天成 虞左俊 陈永金 刘全慧 刘淼 李志俊 苏光松 刘全生 孙庆丰 翟自洋 赵凤光 李宇斌 zzjtcm xfxf123 yxh3161 biofans yunmu seeker99 bridgeneer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