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国人也面对了几千年最后还是让老外解决了的大问题:再从屁股说起

已有 4771 次阅读 2013-1-10 20:22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婴儿, 纸尿布

  对于一个有新生儿的家庭来说,孩子的吃喝拉撒是重大的家庭问题。
 
  相对于娃娃的输入(吃喝),输出(拉撒)虽然相对次要,但是绝对不可忽略。
 
  当俺娘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俺还是娃娃的时代,幸福地说:我当时为你准备了一吨沙子,一旦你尊贵的屁股出现无法控制的输出,有毒物质发生泄漏,立刻用干沙子进行应急。
 
  看见没?“应急管理”对于俺来说那绝对属于祖传秘方,你们终于知道我为什么选择应急管理作为研究方向了吧?
——————————————————————
  洗过尿布的父母,都知道洗尿布的艰难,尤其是冬天,尤其是在没有暖气可以烘烤尿布的冬天,几乎是多少尿布都难以抵抗住孩子的“高频输出”,也所以,北方的家庭,户外联合国国旗一般冻成一片无法飘扬的尿布那是一景啊。
 
  如何解决这个巨大问题?成为挑战人类智慧的重大难题。我们的解决策略一是“开裆裤”,让孩子们在输出的时候直接对外,而不通过尿布这个媒介,多直接啊,但是带来另外的问题,不管什么地点,最后都会有微微的或重重的尿骚味,让人不忍卒闻。其他策略还包括睡时将孩子置于温暖的沙土之上,或者在小褥子下面铺上一层塑料布,如此等等。
 
  但是,这并不解决根本性问题,根本问题在如何将娃娃的输出直接封存,不经过媒介外泄,这是核心要点。
 
  中国人在养孩子养了数千年之后,依然采用原始社会的思路用诸如可吸收的媒介(沙土、尿布等)来装载娃娃的输出,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如承载,但是却无法解决泄露这一层次的问题。
 
  唉!愁啊。
 
  不知道最初的纸尿裤是谁发明的了,不管是谁,我在这里向您老人家敬礼了。这个东西就可以同时解决娃娃输出的几个层次的大问题:
 
  1,承载性。作为装载的媒介物。这个当然没问题。
 
  2,封闭性,因为纸尿布直接用松紧捆绑在娃娃身上,第一类输出(尿)肯定可以直接封存,第二类输出(屎)无法封存,但是通过纸尿裤的透气性,可以让父母第一时间闻到相应的异味,按照计划进行处理。所以,算是具备预警功能,这是很奇妙的。
 
  3,一次性。看似不经济,但是它的存在解放了娃娃的父母,至少不再使得年轻的爹娘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为等待娃娃的不断输出而心理恐慌,成本的计算得从多个角度看。
 
  4,透气性。可以在没有输出的时候保证裤裆的空气流通。这一点就不展开说了。
 
  5,延时性。即便出现突发事件,延迟一段时间处置也不会造成巨大损失。
 
  6,尊严性。小小的纸尿裤,既给了父母尊严,也给了娃娃尊严。
 
  7,直接干掉了开裆裤这类产品,是耶非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1784.html

上一篇:绝不光屁股,从娃娃做起——>尊重一个人,从出生开始
下一篇:艺术的花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22 曾泳春 曹聪 陆俊茜 杨正瓴 吕喆 刘艳红 庄世宇 李伟钢 逄焕东 刘锋 朱志敏 刘立 王涛 谢强 张少雄 张焱 李学宽 魏武 lbjman biofans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