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要做好科研,请到中科院! 精选

已有 41025 次阅读 2012-11-21 18:19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中科院, 中国科学院, 教授

【平生不去中科院,再做科研也枉然!——《鹿鼎记》】
 
【Blog主人按1:表扬一下自己所在的中科院,也同时自卖自夸一下,不好意思了。】
【Blog主人按2:虽然看上去本文是个马屁贴,但这也确实是个很认真的帖子,俺“第一次”隆重请求编辑部置顶!不过不置顶俺也不生气,嘿嘿。】
 
要做——好科研,请到——中科院!
 
  
  中国科学院的学术声誉和学术成就在中国是最好最高的。
 
  没有之一。
 
  如果您老觉得自己的科研很牛,如果中科院又恰好有这个方向的研究员,请和他们比比。
 
  在俺很小的时候,有一个伟大的理想,就是当科学家(这话不是孤魂说的,是我说的),而且是天文学家,以探索宇宙的奥秘,发现老牛老爱他们都没发现的现象和规律。
 
  后来不幸在数学系而不是物理系就读大学,就没能实现这个伟大理想,连路都摸没了。
 
  再后来读硕士,读博士,经历了三所不同风格的大学,俺自己的硕士生时的导师和博士生时的导师也都明白地表露过这样的一个观点:中国的科研照美国的科研比是要差不少,大学的科研照中科院的科研比,也差不少。
 
  其实,俺知道,俺早就知道这个事实。那时候俺媳妇,陈热闹她妈就在中科院读博士,一个月不干活就有870元人民币的收入,俺自己317元/月+学期末一次性600元补贴。呜呼,从此俺的家庭经济地位就再也没有起来过——起点决定一切啊!
 
  当然,中文、历史、艺术这方面的科研,中科院确实不如大学,甚至不如不那么好的大学,这一点我需要特别声明。
 
  其实,中科院也就不到10万人的科研队伍(这个数字可能还包括加上行政管理服务人员),最近一段时间多开了几个所,可还是规模很小,全部中科院人马加总起来甚至还不如中国某一所著名大学的规模大呢。
 
  可是,大学绝对不敢和整个中科院比成果,不客气地说,如果真要比,中国任何一所大学都是中科院的高阶无穷小。
 
  尽管伟大的饶院长一再夸奖北生所,但是据俺的判断,北生所也就比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强些,比清华的那个也强些,可是真和中科院比,那差了不是一星半点。即便比经费人均成果,北生所也就顶多是高价养了一堆论文牛人,而中科院是低价养了一堆牛人。如果再计算一下成果成本比,国家应该有这样一个斩钉截铁的结论:养中科院要合算多了。
 
  在中国的环境下,中科院为什么在科研方面居然这么好呢?比起其他机构和大学要好这么多呢?
 
  理由有三百条左右,俺只简单说几条吧?
 
  1,专心致志的科研氛围和工作条件。
 
  即便上课阶段,很多研究生博士生们就已经接触到科研的前沿了。而且由于每个研究所相对大学都要精干得多,所议所谈多是学术与读书。
  而要说到中科院的科研条件,大学更是没法比得上,我知道不少985和211大学,一个普通老师甚至都没有一个专用的办公桌呢,更不要说办公室。而中科院的学生们一定有自己的位置。
  
  2,广泛而高端国际学术交流的良好传统。
 
  每年一个团队的国际学术交流就有很多次,更不要说一个研究所了。大学里,不客气地说,很多学院每年的学术交流加起来不如中科院一个团队。大学里学术交流最多的那个教授肯定比不了中科院学术交流最多的那个研究员。换句话说,就是最好的你比不了中科院,平均值更是相差甚远。
 
  3,比大学管理机构要人性得多的管理环境和服务。
 
  请问,哪位非领导的教授在大学里没被管理人员训过?我敢说,中科院里,教授脾气还是可以很大滴,可以发在管理人员身上。
  
  4,中科院的研究生是被当“人”看待的。
 
  甚至,俺觉得他们的地位和俺这个研究员相比,是不差的。
  这一点我们导师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说:是不是太惯着孩子们了。是不是应该向很多大学学习,把孩子们当“奴隶”使啊,嘿嘿。
  可是大家讨论了一下又说:既然希望别人把我们当人,我们自己当然也应该把别人当人,哪怕对方只是一个学生。难道这不是正常现象吗?
 
  也所以,中科院的学生们甚至有很多福利待遇,更不要说本来就比大学的学生收入高得多的“薪水+补贴”了。
 
  5,中科院的科研机会多多,就业机会也不差。
 
  我个人的弟子都有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象程代展这样的名牌教授学生的机会更是多多,当然,如果你眼光高在交流的时候看不起别人(哪怕是老外牛人)也没关系,懒得交流也由你。而很多大学连这样的可能性都没有呀,非但谈不到看不起看得起别人,你连别人的模样都没见过呢。
  
  就业而言,只是一些不开眼的机构才做所谓985门槛刷人的事(这样的机构长期而言我不认为有啥发展前途,今天垄断的行当也有不垄断的那一天),学生们海投简历的时候才会有点郁闷。可是,君不见中科院的学生们也有被直接订走的情况呢?!
 
  当然,中科院有优势,但还是要努力保持滴。如果中科院的领导们能够不只是听通过上供渠道来的建议,而是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听听俺的“管理机制设计理论”并争取广泛地应用在中科院各所,以促进更快发展思路的实践,则更佳喽。
 
  中科院的未来发展当然有挑战,但是大学如果想真正在科学研究方面超过中科院,即便中科院保持当前的态势,甚至完全不理会我的建议,大学们(all universities)要想超过也至少是50年以后的事情,如果说中科院听了我的建议,这个这个,大学们怕是脱下草鞋光脚丫子跑都撵不上,如果给个期限,我认为应该是1万年。
 
  数学:你的本事能和华罗庚、冯康、吴文俊比吗?
  物理:你能和周光召、彭桓武比吗?
  化学:你的博客影响力能和.......王鸿飞比吗?(我实在是不熟悉化学家,抱歉)
  天文:你能和那谁谁谁(敏感瓷)比吗?
  地理:你能和.......(名字请地理所补充)比吗?
  生物:你的本事能和邹承鲁、贝时璋比吗?
 
————————————————————————
 
  哦,对了,还有一个......
 
  (应急)管理:你能和陈安比吗?嘿嘿。哦,千万别和俺比经费多少,这个你赢!


中科院VS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34804.html

上一篇:理想就象内裤,不必高声告诉大家你有,也无须探问别人有没有
下一篇:初冬的普林斯顿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55 张鹏举 李学宽 武夷山 陈小润 王涛 陈冲 孙军昌 郭向云 汪梦雅 高建国 吴飞鹏 肖重发 柳海涛 魏东平 黄晓磊 逄焕东 王宇 林涛 戴德昌 崔小云 孙广东 梅钢 吕喆 李毅伟 徐耀 迟菲 陈学雷 于锋 李冰 彭渤 邢志忠 李洽胜 王振鹏 李天成 李本先 肖振亚 靳萍 王德华 夏少波 印大中 蒋敏强 陆俊茜 王志平 赵美娣 刘全慧 许洪光 韦玉程 王府民 李宇斌 杨洋 张文彪 李政兴 李宁 张晋东 李子欣 张长命 褚昭明 刘良云 金小伟 肖红伟 王桂颖 陈钢 王明明 罗浩 徐绍辉 王随继 冷成彪 王善勇 郑永军 李土荣 杨志华 李刚 曹裕波 朱志敏 高虹 肇极 杨晓虹 马瑞 郑志勤 梁茜茜 黄平 高应波 段洪涛 张彦虎 刘淼 张波 夏业伟 赵明 柳林涛 赵燕 江成 王云才 徐保磊 吴鸣 张敏 张鑫 海鹰 蒋永华 罗鹏 王恪铭 蔡津津 曾志男 少雨 陶健 王松 王康建 黄齐林 李鑫 蔡长塔 杨玉玲 齐文文 陈苏华 余世锋 李强 蔡彬 许海云 单博炜 蔡庆华 王应宽 刘龙超 陆泽橼 王世喜 汪加明 霍振华 林永新 卓露 白建超 薛宇 王金亮 任伊宾 王修慧 黄丽 汪凯 zzjtcm chaijf yxh3161 anran123 htli yejf aobaniu bazing zhonghuazifeng zizelantk David1979 xiaoxiantao wushannon chinasciens zjywfwm fgao123 luxiaobing12 wm694005136 zhouguanghui xqhuang yc279652827 triumph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