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湘女袁晓辉:爱你的心,让高原来为证

已有 6785 次阅读 2012-8-8 06:30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西藏, 摄影, 湘女, 袁晓辉



  
科学网上的金牌看客,女人里开始是YC,后来她来了,写下一堆文章,不神秘,也不看客了,面纱撩去而露出真实的面目。

  
再然后就是湘女袁晓辉了,因为从她自称的信息里我在网上一点都找不到对应的内容,所以,只好依然猜想这个名字是假名。

  
不过,倒是相信湘女应该是真的,风格庶几近之,出版社的高级别编辑应该是也真的,也许做小和尚以前的曾用照片也是真的。而其他,我就没有把握了。

  
但是,不管是真是假,留下的文字评论总是真的,而且,这次终于耐不住,在张玉秀的家里贴出来造访西藏的照片了,我想,也许此人从虚到实的日子不远了。



  
昨天袁晓辉让我去看张玉秀贴出来的照片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96920-600034.html),我其实已经看过了,但是因为知道必然有一堆男人女人跟着起腻般地推荐,本来不想跟风推荐的,可是,既然都老朋友了,还特意提了一句,就还是去推荐了一把,不知道是否使排名再度上升了一把,如果是,我可以高兴一下。



  话说,湘女多情。其实,俗话还说:川女多情,加上重庆的渝女多情,多情的女子至少三个省份了,相对于这几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北方的女人毕竟属于可以以命相托的“多义女子”了,情,还是南方的女子更多些。

  这些情节,从摄影作品里也可以看到,着重的内容、构图,都可以领略一二,西藏系列里,我看得到南方女子的情怀。正如陆家妹妹看我的文字能够推断得出我的个性和致命弱点一样,我也能从这些摄影作品里看得到袁晓辉同学的内心世界的一部分。

  照片很好,真的很好,可以一看。具体夸赞的词语,就留给科学网上的几个摄影家吧。



  何其芳在成为文艺理论家之前,是新月派的或者鸳鸯蝴蝶派的诗人,我看过一本完整的何其芳文集,那诗写得很入我少年时的心。

  而记得最清楚的是这样的几句——

  开落在幽谷里的花最香。

  无人记忆的朝露最有光。

  我说你是幸福的,小玲玲,

  没有照过影子的小溪最清亮。


  这是写给一个夭亡的小姑娘,小名玲玲的,我猜测应该是诗人在乡间偶遇这样的一个墓碑,突然有所感,就写了下来。

  很美,也很伤感,但是我们抛开这些,可以看到更多的是诗里含有的更深刻的哲学意味,如果说罗大佑给潘越云写的歌“野百合也有春天”是在羡慕其他拥有春天的鲜花之外的小小的呐喊,那么何其芳的《花环》则直接否定了所谓丰富即美的说法,把自然美丽的东西之所以美丽说得更为透彻。

  前几日,还有人在说“比较之下才感到幸福”,列举的例子全是我吃饱了你饿着所以我幸福之类的中国特色幸福,一看就是曾经饿过肚子的人写的感触。

  而幸福,为什么一定要和人比较呢,自己的心灵感受,其实已经够了!
  袁晓辉的这些照片立刻让我想到这诗,这些俗有的想法。

  而西藏,能够给众多人灵感与宁静的地方,它本来就在那里,从未稍离,只是你来的太晚罢了。

  袁晓辉毕竟还是去了,所以,她体会到了真正的幸福感。



  而此次的西藏之行,袁晓辉同学在行进过程中还曾给我发过短信,说天气原因滞留重庆,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应,就到现在没有回,如果一定要回,我想有话说了——

  一个如处女地一般的福地,不应该轻易地让你接近。
  那世界上几乎最高的高天,那山水相映成趣的高原湖泊,能早到一天,就多幸福一天,既然可以到,就知足吧。



  之前有科学网上的朋友是我极其喜欢的,当然,是女性,每当她的文章一出来,我这里就立刻会写一篇应和的文章,以和古人之风,后来她终于受不了了,说我这样明显地推崇,让她压力太大,让我以后别这样。

  我只好收敛了很多,不再直接在网上给人惹麻烦。

  袁晓辉同学这作品出来,我这瘾又犯了,抓紧收住,否则袁同学也要有意见了,尽管她还没有以真实面目展露在我面前。



  ——爱你的心,让星辰来为证

  我在给袁留言的回应中用过,她应该不知道来历,这是张国荣和辛晓琪的一首慢歌,张是我最喜欢的香港歌星,而辛则是台湾歌星里嗓音最类毛阿敏的,也就是说,天生的不需要修饰的好嗓子。

  因为袁去的是高原,改“星辰”为“高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00082.html

上一篇:鼓了一天多的掌了,某某该累了吧
下一篇:用手机看完了《麦田守望者》,连写篇书评的兴趣都没有
收藏 IP: 188.251.47.*| 热度|

24 刘旭霞 张玉秀 刘立 吴飞鹏 李伟钢 曹聪 刘全慧 蔣勁松 杨晓虹 李学宽 陆俊茜 逄焕东 王华民 李宁 张焱 王春艳 卫军英 李土荣 庄世宇 zzjtcm yunmu piaoyao998 yxh3161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