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寅恪是被“吓”死的,傅斯年是被“气”死的

已有 13582 次阅读 2012-7-3 07:22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台湾, 中山大学, 陈寅恪, 傅斯年

自从看完《1984》之后,俺的枕边读物变成了《陈寅恪与傅斯年》,岳南著,陕西师大出版社。

先关心了一下两位大师是怎么死的。

一,陈寅恪在广州中山大学之死

1969年5月5日下午,气脉已竭的陈寅恪再次被迫向当权者进行口头交代,终至泪尽泣血,口不能言方休,延至10月7日晨5时30分,心力衰竭的陈寅恪溘然长逝。

当时住在中山大学的梁宗岱夫人甘少苏在回忆录《宗岱和我》中说“历史系一级教师陈寅恪双目失明,他胆子小,一听见喇叭里喊他的名字,就浑身发抖,尿湿裤子。就这样,终于给吓死了。”

二,傅斯年在台北之死

在台湾的傅斯年则是1950年12月20日上午参加农复会的会议,讨论农业教育改进和保送台湾大学学生出国深造的问题,他讲了2个多小时,下午则去省议会厅,列席台湾省参议会第五次会议,下午5点40分左右,参议员郭大炮——郭国基——突然质问傅斯年,就台湾原驻民的放宽招生问题进行讨论。6点10分,傅斯年回答问题完毕后心情不好地走下讲台,突然昏厥。

在场的台大医学院教授抓紧施救,6点30分,台大附属医院院长等到场,诊断为脑溢血。蒋介石责令“小委员长”陈诚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傅斯年的生命,并半小时向他报告一次病情。但是血压反复了几次,还是在11点23分去世。次日的台湾省议会副议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傅斯年弃世”的消息,被听作“气死”,台大学生集体向省议会厅冲去,酿成冲突。

追悼大会时,有蒋介石亲笔所书之“国失师表”,国民党大佬于右任扶杖前来,陈诚哭至两眼红肿。



呜呼,两位大师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88368.html

上一篇:小花一样灿烂,野百合也有春天
下一篇:拟定二级教授标准,兼论职称评定标准里面不应该有什么
收藏 IP: 144.64.24.*| 热度|

40 吴飞鹏 陆俊茜 曾庆平 胡殿明 逄焕东 吕佳龄 叶威源 张伟 曹聪 徐迎晓 何士刚 刘玉仙 李学宽 余世锋 刘颖彪 陈绥阳 谢强 邢志忠 张文春 张焱 李永丹 蔡津津 曹广福 金拓 闫钟峰 杨宁 张玉秀 李土荣 孙庆丰 唐常杰 刘广明 王春艳 GuaNan anran123 agreatboy fansg zzjtcm bridgeneer yxh3161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