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首位论文博士”徐大懋院士与清华大学 精选

已有 9543 次阅读 2012-5-12 05:26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论文, 清华大学, 工程院

  在清华大学爆出局长级论文博士事件后,有《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很敏感,去采访了清华大学(或者乃至中国)的首位论文博士,这位被清华大学的校友们引以为傲的论文博士现如今已经是工程院院士,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的院士徐博士很坦率,他在采访中把怎样读清华大学论文博士的“底”都给兜出来了。
 
  我们不妨来搜寻几个记者报道的关键词,报道原文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comment.aspx?id=263947
 
  以下为第一段引用——
 
  面对清华大学许诺不用来上课这般“天上掉大饼”的好事,“被博士生”的徐大懋当时欣然同意。随后徐大懋参加了包括数学、英语等科目在内的考核,“主要以口试为主,”徐大懋回忆道,“考官是清华的几个导师。”
 
  哦,明白了,口试为主啊!
 
  当然,对于这些过程,我相信清华大学在科学网上自愿担任官方代言的教授博士们肯定另有说辞,我都想象得出来他们会说“清华大学的口试嘛,那肯定是很厉害很难的口试,其他大学的笔试都难以望其项背”,云云,我们可以期待到他们随后会有的给科学网网友的“官方”解释。
 
  以下为报道的第二段引用——
 
  “徐大懋告诉记者,他一年之后便完成了博士论文,论文的具体题目已记不太清,但内容就是平时工作的经验总结。不过记者查到他的论文,叫《大功率汽轮机通流部分的设计》。”
 
  这一段的是关键句子:“论文内容就是平时工作的经验总结”。
 
  继续第三段引用——
 
  “徐大懋向南都记者坦言,自己从没在清华上过一天课,但经常和导师们交流。他当时的导师即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机械工程专家,曾任中国能源学会会长)还曾亲赴哈尔滨指导过他,‘还去过我家呢’。”
 
  哦,这一段的关键字是“没有课,有交流。”
 
  至于交流的程度和层次,那就是个人之间的事情了,大家自由心证吧。俺们相信清华大学的拥趸们肯定说:“交流中的指导真的好好重要呦!那课啊,上不上的真没有多大关系呀!”
 
  阅读完整个报道,不知道能不能得到几个结论:
 
  1,“中国首位论文博士”徐大懋先生的论文与清华大学并无关系;
 
  2,徐后来当上院士这件事本身与在清华大学读书并无关系,都是人家自己一贯在行业里努力并有成就的结果;
 
  3,清华大学虽然是上赶着送学位,却能送得理直气壮,也挺不容易的;在随后被揭露出来的论文博士事件中,徐又被引为案例来说明清华大学的论文博士确实优秀;吊诡吧?
 
  4,清华大学的论文博士甚至可以连课都不上的,一些关键性的入门考试也可以口试过关;山东的这位局长还上课呢?真是太浪费火车票了,原本完全可以不上的嘛。
 
  当然,不同的人,也许得出的结论刚好不同呢,比如以下结论——
 
  1,清华大学的论文博士学位流程规范,要求严格;
  2,清华大学对于特殊的优秀人物,宜人性化对待;
  3,第一个论文博士名副其实,后面只会质量更好;
  4,要好好学习清华大学,推广论文博士培养模式。
 
  我就不再多说了。只是觉得一个大学的在其中工作或学习过的人,都教授了或者博士了,都还是有点耻辱感更好些,也别象韩2粉丝们对韩2任何一个超越常识的行为或语言都给予解释,天下不是除了你们外剩下全是弱智者的天下,大家不傻。
 
  此外,记者的报道不知道有无断章取义?如果有,当事人应该有义务更正。


清华“论文博士”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69889.html

上一篇:科学网拍坛(女子组)前十名
下一篇:2008年汶川地震与《灾害学》上发表的那篇著名论文
收藏 IP: 144.64.8.*| 热度|

33 刘艳红 吕喆 李志俊 吴飞鹏 陈永金 姚小鸥 刘广明 曹聪 张亮生 谢强 文双春 贾伟 徐坚 朱勇 司廷 刘建彬 庄世宇 李宇斌 黄育和 王德华 文克玲 罗淼 翟远征 何士刚 强涛 cj1968 zhouguanghui neilchau GuaNan ljweng2008 yxh3161 zhengmao3114 saveearth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