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氏微博】翻完了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已有 3416 次阅读 2011-10-31 15:31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思想家, 决定论, 孟德斯鸠

  知道在火车上会没事做,就顺手拿了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之前严复也翻译过,哪天拿严复的译本看看,应该更传神些。
 
  拿的这本只有不到300页,属于简写本,所以,我想很多没有完整地体现他老人家的革命思想。
 
  看这本书,也让我想到管理机制的设计问题,我现在真是麻烦,入魔了。
 
  所谓启蒙思想家,我想也是有道理的,他著述中的很多内容多是直接出结论,而没有分析,所以,不是很严谨的著作,不过,用于启蒙蒙昧中的公众,那还是够用的。
 
  有一节很有趣,老孟说到印度所以有佛教因为炎热使人发懒,这个气候决定论非常有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03062.html

上一篇:科学创新的三要素:不设目标 稳定环境 提供机制
下一篇:【陈氏微博】休博两周,回来再说话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6 王涛 刘全慧 曾新林 刘洋 任秀红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