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周光召: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区别和联系【转】

已有 15481 次阅读 2008-11-24 17:44 |个人分类:物论

??由于汉语使用中将词语缩略的习惯,现在人们将“科学技术”往往简化为“科技”一词,而不注意科学与技术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有必要对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概念加以定义,以求得正确的认识。?
??
??科学
??
??是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所创造的,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现象、物质内部结构和运动规律的系统理论知识。
??
??科学理论内容必须符合客观实际,要逻辑严谨,没有矛盾,能够指导实践。它由已知的观测和实验事实总结而来,又必须具有预测的能力,能够在其适用的范围内预测可能发生的新现象,并通过科学实验验证其预测。预测与验证是确立一个新理论和其适用范围时必须采用的方法。?
??
??科学还提供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态度和方法,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处世的科学精神。因此,科学也是一种文化,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美学等同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
??
??技术
??
??是在科学的指导下,通过总结实践的经验而得到,在生产过程和其他实践过程中广泛应用的,从设计、装备、方法、规范到管理等各方面的系统知识。?
??
??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人类对技术,也就是“怎么做?”不断积累了经验。几千年前,在农业、医疗、建筑、陶瓷、金属冶炼等方面就已经发展了高度的技能。?
??技术直接指导生产、服务生产,是现实的生产力,也是一种商品。简言之,一切能够在
??市场上有竞争力,获得市场承认,推动市场发展的知识都可以称为技术。?
??
??科学产生技术,技术推动科学,二者相互促进,密切相关。?
??
??工程
??
??是人类有组织地综合运用多门科学技术进行的大规模改造世界的活动,它除了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和可行性,还要考虑成本和质量,做到经济、实用、美观,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以避免污染。它的成功有赖于多种科学技术的综合集成和科学的管理。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8175.html

上一篇:《南游记》之二十六——吟唱在如童话般诱人的华纳【1】
下一篇:在职工程硕士会成为真正的硕士吗?
收藏 IP: .*| 热度|

5 代恒伟 高建国 胡健波 yinglu cgykjyjzx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