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在成都买的六本书——我究竟爱这作家到什么地步?

已有 4461 次阅读 2008-9-29 13:35 |个人分类:书论

  这次来成都宣讲《应急管理》,今天没有安排什么课程,我就去了文殊院看了看,门票5元,里面的内容价值500元,我也在全国各地看到过不少的寺庙了,可是成都的文殊院在我的眼里,应该是“天下第一寺院”了,原因有8条,回头专门写篇文章来介绍。

  很少在旅游景点买书的我竟然花去30元买了一本《文殊院》,主要以图画为主的一本书;之前在景点买书还要追溯到在三星堆的那次,因为对于三星堆的不太了解,而我又想写篇长文来纪念三星堆之旅,就买了本书,准备好好参考一下文献然后再写文章。

  四川的一切都需要关在一个小屋子里静静地想和写作,可是,俗世凡尘又哪里会给你这样的机会,就一直没有写,可是,那些要写的话在心里呢,只要机缘凑巧,会哗哗地留诸笔端,我还在期待这样的一天。

  出来文殊院再回天府美丽华酒店的路上,看一个书店有点意思,就进去买了5本书出来,45元,从厚度上看很值,不过字很挤,可能阅读的过程本身不会有太多快感了。

  一、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作家出版社,这本还不错,不是那类劣质盗版,行间距和字间距都比较恰当。帕慕克的著名在翻译界之外,大约还是因为诺贝尔奖的缘故,诺贝尔奖尽管不是文学的衡量主要标准,但是那些瑞典文学院的人好像比起我们中国的作协的人来说,其欣赏力还是要强很多。我这两天好好看看。

  二、校园幽默短信。里面无所谓分类排版,一个一个短信排下去,让人只能感慨现在做书的人懒惰了,不过,我天生喜欢笑话,所以,还是看看吧。

  三、《秦村往事、国画、尘埃落定》,一定是盗版书。尘埃落定我是看过的,觉得还不错,甚至我觉得这书和我们中国唯一一位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高行健先生的那本小说是很类型的,从取材、风格和技巧上都有相似之处,我早就买了《尘埃落定》,这次买它是因为它和《国画》在同一本上,官场小说很多,我认为值得推荐的只有《沧浪之水》,其他如《驻京办主任》基本属于看过就扔,毫无价值的一类,听说《国画》能媲美《沧浪之水》,我也来看看。不直到同一本上另外的那个小说《秦村往事》怎样?也许更好呢。前段时间买书让shopping猫带去欧洲,我买了一本《山楂树 驻京办主任》,当时是冲了驻京办主任买的,可是买完之后,发现《山楂树》要强很多很多,大约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所以,有名气的书不见得是什么好东西。

  四、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两本书(含六部小说)

  我对阿加莎-克里斯蒂爱到什么地步呢?谁都难以想象,我手头有多个译本。来自台湾,来自大陆的多个译者,甚至一部小说我手里有不同时期的5个版本的情况都有。

  这就是纯粹的爱了。

  所以,尽管我怀疑这次书的封面上译者说不定连一句完整的英文都不懂,是把别人翻译的书重写几个字就算自己翻译的那种人,我还是很有兴趣把书买下来回去看。

  这次的六部小说包括我看过的至少三部,当然,不排除我看完之后发现除了题目不同,其实六本我原来是都看过的,即便如此买下也不后悔。

  六部小说的名字如下:

    四大魔头(我好像看过)

    杀人不难(我一定看过)

    空谷幽魂(我应该看过)

    过量死亡(还不能确定是否看过)

    罗杰疑案(我一定看过)

    国际学舌谋杀案(我一定看过)

  封面上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我有点不太相信。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0884.html

上一篇:《吉游记》之三——关于被热情还是冷淡地接待问题
下一篇:狗不理、猴不吃、猫不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