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学生们2010年的十件大事

已有 5420 次阅读 2011-1-25 01:5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年终总结, 西班牙, 法国, 论文集

第一个同学:

虽然这才是第二次写年度十件大事,可是已经要成为我在这个团队的最后一次了。以后会很怀念这种感觉吧。
1,体验了在北京蜗居地下的生活,非常残酷,发誓以后再不会住在这样的地方,意思是我会努力,呵呵。
2,有机会去国外参加国际会议。怀着新奇plus纠结的心情去了法国巴黎、葡萄牙波尔图和西班牙马德里,当时最大的感觉是焦灼,回来之后才慢慢体会出那段日子多么的美好和珍贵。
3,“最优终止理论”历时两年终于发表,虽然瑕疵多多,幸运的成分也很多,但还是非常高兴。有种付出会有回报的感觉,关于刚开始写这篇文章时的兴奋和努力,记忆犹新。
4. 参与组织了一次有30多名国外学者参加的国际会议,做了英文大会报告并且较自如地发挥了。同时,也很高兴设计了这次会议的论文集封皮、海报、certification等,因为有好几个人说喜欢它们。
5. 第一次喝醉,不过跟第4件有点重复,但对我来说是件大事。为了防止爸妈知道责备我,我必须解释,是为了更好的沟通交流才喝的,当时没有别人撑场。很后悔浪费了一个好好发酒疯的机会。
6. 应急管理研究网第二次改版,这次改得很精心,跟同学一起设计了很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的用心。是中国风的,呵呵。
7. 《管理机制设计理论》中英文论文的撰写。很高兴承担了这个任务,虽然怎么也赶不上陈老师的思想,但还是尽力完成了两篇文章的。
8. 找工作。终于终于走到了学生时代的末尾,不过——没想到这个这两个月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在这里却一点都不想说。
9. 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下来了。写过许多申请书,这次也是付出有回报了。记得那个在科苑公寓熬夜的晚上,我和李季梅通宵没睡,亓菁晶也到两三点才睡。里面那个我画的有些像乌龟的研究逻辑图在以后的申请书中被借鉴了许多次。
10. 炒股。并不只是风投,是开始关注社会新闻,比如CPI,比如房价,比如北京的人口调控政策…..长大了呀~
第二位同学:
1.  首次异国旅行,巴黎、波尔图、马德里体验欧洲风情。
2.  首本以作者身份参与撰写的应急管理专著出版。
3.  加入求职大军,开始体验群殴与大白菜身份。
4.  赴福建,首次作为课题组代表对外进行项目合作。
5.  组织参与的ICCEM’2010 & EMTAP’2010、国内会议及研讨会顺利召开。
6.  非正式实习,初体验工作生活。
7.  参与撰写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获批。
8.  两篇EI检索的会议论文及三篇期刊小论文发表。
9.  拜访男友家人,老弟领女朋友回家。
10. 尝试炒股、团购、写真、滑雪、桌游……

第三位同学
(1)在国际大会上进行英文报告。第一次用英文汇报是在济南举办的中韩双边会议上,第二次则是在10月份的国际会议上,简单比较一下,第二次明显比第一次多了份自信,少了份对英文的畏惧。多说英文,挑战自我,新的一年里一个重要的目标。
(2)第一次负责大型国际会议。进入应急管理团队两年多时间了,参加的会议不下十次,但10月份的国际会议是印象最深刻的,因为是自己第一次负责组织筹备工作。不做不知道,一做起来才知道这件事情的艰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最终圆满落幕。
(3)第一篇论文正式发表。我的第一篇论文在ICEMMS 2010国际会议上正式发表了,这是一篇关于应急管理中的三方博弈模型的文章,也是毕业论文核心模型之一。
(4)计算机课程项目顺利“竣工”。研一时选修的计算机课程项目(共六门课)经过一年半的时间终于全部修完,虽然实际编程能力依然在低位徘徊,但对计算机领域确实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回想研一时跟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一起熬夜苦战的经历,竟然还有些还念。
(5)放弃转博,坚定了硕士毕业先工作的决心。仔细分析了下自己的特点,读博士对我来说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加油!
(6)参与撰写两本应急管理著作。希望能在应急管理的土地上留下更多属于自己的足迹。
(7)攒了几个月的钱给爸妈分别买了一部手机。虽然不是时下流行的iPhone,但是看到他们拿到手中开心的样子,才知道幸福的滋味。
(8)买了第一身正装。狠了狠心去西单给自己买了身打折西服,终于向“逢重要场合借西服穿”的尴尬日子说再见了。
(9)办了张游泳卡,开始健身。上学期在期末考试前腰疼的站不起来,最终被室友搀扶着去考场的痛苦经历,让我真正明白了健康对一个人的意义。这学期一开始,我便削减“腐败”的开支,办了张学校的游泳卡,让悲剧不再重演。
(10)开始攒钱,为未来做储备。今年开通了招商银行的基金定投业务,每个月向卡里存一些小钱买基金,并准备长期持有,在攒点钱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财意识和水平。
第四位同学
1. 4月第一次作为负责人之一,在济南协助组织第5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这是第二次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了下午的报告,这次会议我是第一次开始真正接触这一研究方向,算是我应急管理学习和研究的起点吧!
2. 10月假期开始协助撰写两本书,第一本负责里面的一章+一大节,第二本只负责里面的一小节撰写,但是有了经验后感觉好多了。
3. 10月15-17日国际会议。经过一年的前期准备,第四届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术会议(ICCEM’2010)在10月15日—17日顺利召开,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也是第一次在会议上进行英文报告,虽前期报告时问题很多,但是最终报告还是得到李在恩、Audrey、Eva-Karin Olsson等教授的肯定。此外,由于我负责国际会议很大一部分的接待工作:从接三个美国佬,到接17名韩国朋友,再到去机场送美国佬和瑞典的Eva-Karin Olsson教授,其中还包括会议会场服务与大家的接触,自己也认识了很多国外朋友。这些国际友人中,尤其比较要好的是Audrey、Janet、Eva-Karin、Petr Teply以及6个韩国年龄相仿的朋友,还记得那天早上去送别韩国朋友时,금동이和윤진녕哭了,他们走之后的那个周,我感觉自己内心空牢牢的,发现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此后,与금동이和윤진녕在Skype上讨论亚运会、20国集团峰会,与崔晞天博士、Audrey、Janet、Eva-Karin、Petr Teply等互致“贺电”更加深了我们的友情~~~
4.在项目方面,截止2011年1月17日,在顺利拿下2010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个培育项目后,课题组又掺和了几个项目。以前认为申请项目是挺“欢乐”的事,现在发现好麻烦啊。
5.在课题组的其他方面,截止2011年1月,我已经正式融入这个课题组。第一篇应急管理相关的论文发表,虽然仅在《科技促进发展》杂志发表;自己主要负责的“应急管理简报”创刊,并已经成功发行三期;参加了一些列课题组本年的各种活动:香山写书、汇刊五周年、给课题组招新、张继伟大校报告、2011课题组的第一个系列报告等。
家庭篇
6. 1月是我小外甥女(10年元旦前两天诞生)度过的第一个元旦,我不善于言谈,但是都说大舅和外甥女是最亲的,我是这么认为的,不知还不会说话的小家伙怎么想的,会不会也像我疼她那样疼老舅。7月、8月大学毕业在家整整待了两个月,这是自高中以来在家里待得时间最长的假期,也是与爸妈的交流最多的一段时间,后悔以前没有多与父母交流,希望以后可以把以前的都补上。此外,暑假就是天天帮老妈哄小孩,哄小孩真累啊~
研究生篇
7. 9月研究生生活起航。因为之前已经过来一段时间了,报到那天心情并没有“波澜”,但是之后的半年研究生生活,自己收获很多。学习上:虽然很多课都是与金融相关,但是做研究的方法是相通的,课程上还学到不少知识。交际上:来到科苑半年的时间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认为这是半年在班级收获较大的)。
8.我们的学生活动蓬勃发展:1)由我们组织的研究所“新生讨论班”正式开班已经成功举办11期,讨论班不仅涉及经济管理研究热点,更有国家理论、天下体系、论语、庄子等哲学思想的讨论。之后我们又成功接手了“管理咨询协会”,现在讨论班和协会在我们的组织下正快速发展。2)第一次作为主要力量,协助负责所里的元旦晚会,同时负责院里元旦晚会的一部分,所里由于男生相对较少,我是既担任男主持人+跳舞+朗诵,那个累啊。院里的晚会自己作为晚会节目思想当时第一个提出的人,感觉压力挺大,就怕最后演砸了。但是最后都还不错,所里的晚会,大家玩的都很High;院里的晚会我们的节目无疑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嘻嘻~,自我表扬一下。
大学毕业篇
9. 3月-6月在北京、济南、泰安三地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和生产实习,第一次写这么长时间的实地实习,第一次完成这么长的论文,虽然现在看看毕业论文有点水,还是得了个“优秀”。
10. 6月离别的季节。没有了往日对食堂的不满,没有了往日对校园的抱怨、没有了往日对济南恶劣天气的指责,在毕业季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舍不得这里,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舍不得这里的每一面笑容,舍不得这里的每一处记忆。记得离校回家的路上,回想着在济南、在山大的点点滴滴——周末的野山坡游记、考试前麦当劳的通宵自习、朋友间说不完的话、吃不完的饭。总之,大学四年不论酸甜苦辣都在我的人生画卷上留下了浓浓的一笔,值得永远回忆。
总结篇
      最后,今年有很多流行词:“不给力”、“神马都是浮云”、“不靠谱”……,不管“给力”与“不给力”,相信2011年一定是“给力”的。

第五位同学:

不能称每一件都为大事,有些只是有纪念意义的事:
1. 辛苦找工作,发现工作真的不好找
2. 参与两本书的编写,发现书真的不好编
3. 主要负责了第五届应急管理研讨会
4. 与老外面对面交流,克服了自己一见老外腿就软的毛病
5. 地下室里住了半年,也算是生活的历练吧
6. 减了一点点肥
7. 第一次去了青岛,见识了青岛的海和风
8.参加了国考,以失败告终
9. 今年家里实现了每人一部手机,妈妈发给我的第一条短信我还留着

第六位同学

1.7月中旬加华中科技大学夏令营,回到有过一年记忆的母校,心中无比的激动。再次从华科离开的时候有许多不舍,在公交车上哭了好久,有点丢人

2.9月第一次来到北京参加面试,加入应急管理创新团队。这是我今年最幸运的一件事,也是家人最骄傲的一件事,非常感谢陈老师、赵老师和每一位师兄师姐。

3.再次来到北京,参加第四届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术会议并做报告,第一次全程参与组织这么大型的会议,在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4.参与新书的编写,虽然我负责的内容不多,被陈老师委以如此重任,但还是深感责任重大,尽自己的力量做好。

5.终于在11月份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被许多事情搁浅之后,终于算告一段落了。

6.陈老师安排我跟师姐师兄一起做晨曦项目,虽然最后因为一些原因搁浅了,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7.小外甥在感恩节那天出生了,我们这一大家人又多了个开心果。

8.12.22期末考试完之后我第一次没有着急回家,在学校好好编写新书。每天白天去图书馆写书,周末和晚上出去做家教,虽然忙,但是感觉生活很充实,比十一月份的时候堕落爽多了。

9.寒假回家给老爸买了个手机,给堂姐家的小外甥、外甥女买了衣服,给姥爷买了吃的……老人小孩都被我哄的很高兴,他们高兴我也开心,以后继续努力、做个更加孝顺的孩子

10.今年4月底,爷爷的离开是我今年最伤心的事情。很后悔没能见爷爷最后一面,是我永远都忘不了的,也算是今年我的十大事情之一了。

第七位同学【非正式成员】

1.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

2.三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在弄调剂,不会忘记打了n个电话,给学校发了n个自己的简历,最后选择了两个学校。

3.辗转上海、北京参加复试,上海学校把我拒了,时间也已来不及北京的学校复试,伤感之余想找工作,妈妈的一个电话催我坐快车到了北京,还好差一点就赶不上复试了。

4.照毕业照,吃专业、班级、寝室散伙饭,第一次喝了两杯啤酒还吐了。

5.暑假自己在老家办了一个暑期培训班,赚了三千块钱。

6.研究生入学,首经贸,没有高兴的感觉。

7.第一次参加了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研讨会,还见了第一报考院校的院长,还有自助餐吃。

8.开始在中科院实习,认识了陈老师、赵老师,认识了好多有才的学生,受益匪浅。

9.竞选院党支书落选,参加院研究生元旦晚会表演节目,研究生期末考试。

10.第一次一年去了这么多城市,上海、北京、青岛、福州,参加了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山东省事业单位招聘,并还参与了福建省交通厅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信息化“十二五”规划。



盘点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07575.html

上一篇:奥总统和胡主席论“吃”
下一篇:科学网几个深层次的小问题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7 李宁 吴飞鹏 吕喆 刘进平 刘广明 郑永军 刘俊明 武夷山 罗岚 苗元华 朱志敏 孙永昌 唐常杰 刘立 曹广福 陈绥阳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