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回忆中关村88号楼的倒掉

已有 9639 次阅读 2010-7-24 04:42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之前,中国科学院在中关村有一个88号楼。

  按照现在的叫法,88号楼就是当年的青年公寓。

  大约在2001年左近(不好意思,连年份我都有点模糊了),这座楼因为建设北四环的缘故,拆掉了。

  88号楼是很多在科学院各所读研究生的青年学子的窝,有时候,我这个北航的学生也去过去蹭着听个啥看个啥,或讲座或录像。因为我家Shopping猫在中科院读的博士,我还替她听过政治课,因为要打卡计分,不好不去。

  这座88号楼是有些历史的,不少后来的中科院的院士教授年轻的时候也住过那里,更不要临近另外一座类似的楼了,更是筒子楼的典型,楼道里还有各种燃气灶具,煞是热闹。也有许多后来的领导,比如一些研究所的所长在自己啥的不是的时候曾经在那里带着老婆孩子做饭,一楼道的油烟【好像我见过似的,呵呵】。

  88号楼还有一个故事,我不知道确切不确切,那就是陈景润先生曾经在那里跳过楼,从三楼跳下,当时刚好二楼有个平台接了一下,才没有导致悲剧性的后果。我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我已经在中科院读博士的师兄就给我指过陈景润跳楼的那个位置,我还唏嘘了一阵。

  陈景润跳楼的事情后来还有续集,据说有革命领导因为陈景润先生被平台挡了一下没有掉到一楼,讽刺说:不愧是学数学的,连跳楼怎么不死都计算得一清二楚。

  似乎都已经是遥远的过去了,可是,那层平台偶尔还是会在我眼前晃动一下,让人悲叹当年知识分子悲惨的命运。

  不过,终于还是倒掉了,被拆了,里面曾经住的年轻人现在也都是教授了吧?也许有的还成了大科学家,不知道他们路过那里的时候还会不会想起当年的情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6804.html

上一篇:也论导师该不该给研究生“钱”
下一篇:中央研究院力气所领导:我们一起到庙里哭太爷去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