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用学术研讨会的形式为老科学家祝寿,需要吗? 精选

已有 4710 次阅读 2008-7-9 21:33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尊重的一位科学界前辈某岁生日的家庭学生吃饭的过程中,席间谈到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70周岁生日,我随口问了一句,是否应该有个大型的学术研讨会来纪念这个日子,这位一样让人尊重的院士说:“我做的那点工作不足以进行这样的纪念活动,不能举行,否则,让别人笑话!”
  
  也许这是不少塌实做事的科学家本人的看法吧。其实,在我们看来,这些先生辈的人在中国的科学界是做了很多积极的贡献的,工作也一直非常塌实,且个性里也有着科学家本应该具备的一些好特性,如低调、务实等。
  
  我本来还想在前辈七十周岁的时候不张扬、小范围地组织一个学术研讨会来对这个生日有个稍微大规模的纪念,而不仅仅是吃顿饭,这个提议被拒绝了,原因也是类似的,“没有资格!”
  
  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来评价这个事。从我的角度说,一个研讨会可以聚集一下原来的学生和故旧,即使不是为生日的,一次小规模的活动也应该不至于太过分吧,而且,本来就没有到处张扬的想法,只是一些圈内人的活动,也算增加了次学术与个人间交流的机会吧。
  
  但是,老先生们并不这样想,即使一次小规模、小范围、不张扬的活动,他们都不希望那是为自己特意举办的,和现在科学界的一些有点小成果就四处张扬的主流做法显得有些不太合群了。当然,不少喜欢张扬的人其实最后并不会真的获得什么名声,在我们的印象里,受尊敬的科学家还是50-60年代出道开始的那些人,但是,这些喜欢张扬的人却占去了那些本来可以赢得一些社会名声的人的眼球资源,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这些本应该受到更大社会认可和尊重的人自己越来越不愿意参与到所谓的主流里吧。
  
  如此下去,不该获得尊重的人到处招摇,而应该获得尊重的人更不屑于获得所谓的社会影响力,中国的科学家们所处的环境也许会因此变得越来越恶劣。
  
  唉!
  
  席间,说到一位在舆论界比较风光的院士的时候,先生们讲了一下笑话,说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评价这位教授成就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在社会学上的论文写得比其研究领域的论文要好得多”。
  
  也算一个可笑性很高的笑话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1750.html

上一篇:明朝万历和清朝康熙两位皇帝懒于政务的原因
下一篇:南方的女子多情,北方的女子多义
收藏 IP: .*| 热度|

3 李宇斌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