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在上海吃麻辣小龙虾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08-6-12 09:51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

  今年的3月份两次去济南,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吃成著名的麻辣小龙虾。而到了上海却意外地弥补了这一损失。

  这也是一个意外发现,在桂林路和田林路的千岛湖附近,我们发现有一块大招牌上写“千岛湖小龙虾”的字样,由于没有真正很过瘾地吃过这个东西,但是心存期待,所以就特意关注了一些,准备晚饭就吃它了。

  7点左右,排挡里已经没有多少空桌子了,好在今天是周五,上班的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周末的闲暇时光,想不到来吃小龙虾,于是,总还能找到空位,且在交款之后也能很快排队拿到一盘小龙虾,开始我还有点对自己的胃口没有太大自信,只小心奕奕地要了一斤。很快风卷残云地吃完之后,发现自己是在是并不了解自己的需求和胃口的。

  麻辣小龙虾在北京被简称为“麻小”,在著名的“簋街”有这个东西,一度风靡京城,但是由于中关村离簋街太远,我也就提不起兴致来为了个“麻小”就跑遍整个京城,于是,簋街对于自己就始终是一个概念上的名字。

  好像有一段时间由于据说在“麻小”里检测到了大量的重金属,大家吃得小心起来,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少人问津了。于是,“忧思也在我的心中沉静下来,象黄昏时寂静的森林。”心里也就没有了对于“麻小”的盼望之情。

  今年3月的重返济南,陈宁是希望能够重新吃到“麻小”,可是,机缘不巧,最后终于还是没有吃到,遗憾地返回了北京,之前的2004年陈宁返回济南参加他们大学同学毕业十周年的聚会活动,济南的同学请客,在某饭店大快朵颐地吃了一大盘小龙虾,根据所留照片判断,应该有三斤之多。所以,本次陈宁是奔了一定吃到小龙虾去的,可是,总有人请客,也就总不好意思主动提及要点盘小龙虾的口腹之欲。羞涩中,遗憾就种下了。

  千岛湖小龙虾的收款台和煮小龙虾的锅埃着,交款后就可以立刻去排队拿小龙虾,我本来想要1斤半来着,结果人家告诉我说只论斤称,只好先要了一斤尝尝。

  此时,大锅里的小龙虾刚刚捞出来,新的一大桶小龙虾大概还处于生的状态,因为没有耐心等待,所以,我们要了上一锅残留的一些,一称,差不多就是一斤,就兴高采烈地端了回去。

  又向服务员要了一碗醋,一块毛巾,两只手套,这才进入战时状态。

  开始剥小龙虾的时候,手还颇不熟练,大概十余只吃下去后,顿时对熟能生巧有了深刻的体会,两只手上下翻飞,甚至都忘记了放到嘴里的小龙虾究竟是什么滋味,只顾体会剥皮的快感。

  一斤很快就见底了,还包括吃了不少伴着小龙虾一起煮熟的大蒜。于是,就又要了2斤,发现边喝冰镇饮料边吃麻辣小龙虾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席间,还猜测了这么一个小摊,一天能卖多少的问题,我猜也许应该有1000斤呢,但是也不敢确认,在买第四斤的时候顺便问煮“麻小”的的师傅,他始终笑而不答,充分体现了上海人小心翼翼的性格特征。

  毕竟第二天还要在中韩国际研讨会上讲演,尽管“麻小”很诱人,我还是吃了一碗面条。

  吃过之后,感觉饱了,环顾四面,有人正甩开腮帮子继续努力着,也有志得意满之后显得很悠闲的人,总之,都是一副很满足的样子。

  四斤,88元,加上烤生蚝和烤扇贝,以及橙汁和面条,大约消费在150元以下,应该说,也还算合算了。随后的一天去苏州,看到街上小饭铺里都有小龙虾卖,一问价格,都在88元左右,看了看别人盘里的数量,应该在一斤半左右,如此一比较,上海的小龙虾实在是太便宜了。于是,决定回到上海,继续去吃小龙虾。

  这样,又吃了4斤,结果可想而知,回到北京,就只有拉肚子的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8737.html

上一篇:中韩应急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下一篇:上官艳秋开封试剑 纵论现代应急管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