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国家应该促进民间基金资助科研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09-6-5 08:02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几乎所有的科学家都得盯着国家口袋里的那几个钱。

??其实,我们应该形成政策,促进民间基金会资助科研的气氛形成。

??这一点国外的经验且不必说,海了去了。

??那么,我国这样做的障碍在哪里?

??国家可能还不知道怎么用政策去积极促成这个目标的实现。包括,富人的遗产征高额遗产税的做法现在还无法形成。以至于他们根本想不到用当下手中的钱去做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比如进行慈善活动,以及支持他有兴趣的科研。

??当下的商人们也多为了求名以求更大的利,而不是把自己身上太多的利转为为自己购得更大的名。

??科学家们也比较懒,应该形成以拿到民间支持(不是国企)的资金为荣,同时以拿到国家基金不为荣(也倒不是为耻)的氛围。

??我们经常看到如丘成桐先生每每可以从香港的大富翁那里化的缘来,给这里成立数学中心,那里成立数学机构的,其实,我们中国也需要这样的科学家,他们能够影响到商人们,使得他们也愿意做这样的事情。

??给名的时候不要吝啬。记得我国曾经有个老伙计,把从不知道哪里来的钱捐赠了数千万出来,结果舆论一致在追问他的钱从哪里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别管人家的钱从哪里来的,只要不是贪污受贿来的,他愿意把这个钱用于慈善,我们就去歌颂吧。

??当我们科研人员的资金30%来自于民间的基金会的时候,我想我们国家的创新体制才有希望完整。

??我也就不用来写《八谈科研经费问题》这样无聊的文字了。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6198.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学者们的名字【续n】——与动物相关
下一篇:心中琢磨着爱与不爱——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向峥嵘 刘进平 陈绥阳 吴飞鹏 周春雷 刘颖彪 迟菲 苗元华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