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邓小平同志的眼光确实远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09-5-31 17:14 |个人分类:史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段事件看着不少人发出这样的一句欢呼:在新一轮的经济危机中,中国在拯救世界。

  苦笑一下。

  重温一下邓小平同志提出过的一个目标:在下个世纪中叶(2050年左右),我国的经济发展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现在再来看这个目标,发现邓小平同志确实眼光远大,从那个时候就预见到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大致的一个水准。

  在我看来,这个预见是非常理性的、科学的。

  不少人说我们应该去拯救美国,那意思好像美国人各个都马上要去要饭了,我们再不去,他们说不准就要自杀了似的。

  现在的这些人怎么对世界的了解还远远比不上邓小平同志呢?我真是困惑,我们远远没有到拯救别人的地步,我们每个人的平均生活质量相比一些欧洲穷国的人来说都还差很远。

  也许我们中国人真是容易满足的一个民族,刚刚吃饱饭就开始操心世界大事,就开始表现出一副要高消费的样子,要买美国的欧洲的奢侈品。

  您真富了吗?咋就不扪心自问一下呢?

  我们两口子2000年去香港的时候,丈母娘特别担心,那担心稍微夸张一点说,大约是——香港黑社会这么多,你们一定得小心活命,争取活着回来。

  这就是从香港警匪片里得到的香港印象,老人家的担心我们都心领了,可是,香港比警匪片里要安全多了,甚至......

  同样,我们对于其他国家的担心也多属于这类,其实,事实是:一个看似GDP比我们低很多的国家,他们的国民小日子和大日子都比我们过得好。

  我们的现状是:我们还无法消耗奢侈品,我们必须继续积累财富,现在的太少,我们还必须提高社会的整体生活质量,不能在刚刚够吃的时候就心怀天下,我们还是先心怀还相对贫穷的我们自己比较好。

  很难佩服谁的眼光,可是,这里我要大声地佩服一下邓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

  也提醒那些正在奢侈消费国家财产(不管在物上还是在人上)的各位,要注意,我们(包括您)还是穷人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5260.html

上一篇:【邀请报告】冯俊娥:控制系统的耦合与解耦
下一篇:再来一篇具备陈氏娱乐精神的博文
收藏 IP: .*| 热度|

17 傅蕴德 茹永新 王晓明 郭战胜 尚松浩 阎建民 梁进 陈绥阳 吴飞鹏 邹斌 陈国文 杨正瓴 苗元华 christine FloatingRose xilihutu libb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