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东游记】又见韩国美女金殷廷博士——兼论韩国人的长相

已有 7792 次阅读 2009-2-5 12:30 |个人分类:东游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之前仅仅能从书中认识韩国。而开始从现实中认识它,和很多同胞一样,我也是从电视剧开始的。

??我看过翻译过来的韩国最早的电视剧是《爱情是什么》,后来我们又引进了很多的反应韩国人日常生活的电视剧,每次看过后,发现其实和《爱情是什么》是一个风格的,看的意趣也就不大了。

??也许是搞科学研究的人还是喜欢点新意,不管多小的新意,总还是应该有新意吧。而这些韩剧的新意是很难找到的,多数属于选题雷同。

??看到《爱情是什么》时大约是在1998年左右,中国科学院思源楼的办公室有台电视机,我就经常从北航过来看一下,对于《爱情是什么》就可谓是“追看”了,一般情况下办公室里都会有8、9个人看,笑声不断地从里面传出来,那段时间也许那层楼是整个思源楼里最快乐的一层。

??1999年去南京开一个学术会议,遇到了几个韩国的学生,一起聊天,因为刚刚认识,也没有其他共同的话题,就和他们谈起了这个电视剧,他们很惊讶地知道竟然在中国还有人能谈及这个东西,就顿时感觉双方亲近了很多。正如Shopping猫2003年在葡萄牙的时候,和一个来自哥伦比亚的学生谈起《丑女贝蒂》,结果把对方就惊讶的不得了,想不到那里的这么大电视剧居然中国人也看了。

??那次的南京之行也是我第一次面对面对接触韩国人。

??而对于《爱情是什么》里面的角色,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几个年轻人(李大发、朴知恩,朴正恩等),也不是几个中年人(韩心爱等),却是那三个姐妹(三个老太太),尤其是二老太太,让我觉得特别亲切,她的神态很象个记忆中的奶奶或姥姥的形象,慈爱且温和。后来这个演员还出演了《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中奶奶的角色,也是望之可亲。

??10月份的韩国之行,在江源大学校的某个礼堂,我就遇到了和这个二老太太长相一个风格的一位教授,她充当了点评人的角色。

??我由于在电视剧里没有找到二老太太这样的长相,就没觉得这个长相是韩国人的普遍长相。但是,韩国人的普遍长相是什么呢?

??一下子想到曾经在中国打工的车范根了,那次在青岛的主场,我还看过他领的深圳和青岛之间的足球比赛。一看到他我就觉得韩国男人大致如此,有一张相对显得生硬的脸,脸色则由于海风的缘故有些粗糙和暗淡。

??尽管我们也引进了很多如裴勇俊一般的韩国偶像,可是总觉得韩国男人大致都如车范根这样,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概念。

??那么,韩国女人呢?

??啥样才是韩国女人的经典长相?

??穿了长长的韩服的胖胖的韩国大妈一般可以作为韩国女人的一个模子,可是,年青的小姑娘呢?我觉得,我见过的金殷廷博士就是一个典型了。

??初次见金殷廷博士是在上海,刚巧的是,金殷廷就坐在我的对面,瘦削的让人见之尤怜的样子,白皙的皮肤,细细的眼睛,一张被充分化妆但却掩饰得特别好的干干净净的脸,女士的正装,说英文时一板一眼也有些象韩国人的基本做派。

??在茶歇的过程中,金殷廷过来和我说话,我这人一向嘴甜,赞美起女性来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就说,看你是典型的韩国女孩了,而且,是最漂亮的那一类。

??她就笑笑,羞涩了一下,愈发地显现出韩国传统女孩的特质来。

??那次的后来还和她聊过,从她的样子我觉得很象30岁不到的样子,可是,同行的老师说肯定不止了,我没有去相信这个纠正。

??这次的再去韩国,在江源大学校没有见到金殷廷的时候,我还在心里遗憾了一下,可是到了首尔,我正坐在位置上发愣,后来有人和我打招呼,我扭身大喜过望,因为再次看到了金殷廷博士。她依然一副淡定但果断的神情,衣着也一样一丝不苟,我一下子想不起她的韩文名字,只好向她再要了一张名片。

??金殷廷博士这次没有讲演的任务,但是要做一个点评,而上次在上海她做了我的论文的点评,看得很细致,有些东西评的很到位,这些的点评则不是针对的我的论文,而是其他教授的,而且,她事先和我说,评完就走,我就在心里默默地遗憾了一下。

??再往后和组织会议的小崔他们聊到了金殷廷博士,他说金博士一定比我年龄大,我有些不相信,随后,同行的老师也说到这一点,说韩国的女人化妆特别精细,再加上金博士本人又对外在形象很在意,所以,她的年龄仅从外在表现是很难看得出来的。

??我只好妥协了,想到这是在韩国,割个双眼皮或者垫个鼻子什么的都已经是门诊手术不是大手术了。据说我国不少明星都是直接去韩国做手术整容,整回来之后还真变了个人似的,著名的如韦唯和孙悦。

??就在这次会上,金殷廷博士的出现在我眼里算是惊鸿一瞥,不过那些神态、神情和神色都作为韩国的标志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今年9月份还有一次韩国之行,希望到时候还能看到她。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如果有对我怀了恶意的科学网读者,不知道他们在文章后面会跟什么贴了?不过,我也不去管它了,因为这里记录的是脑间闪过的刹那柔情,闪过也就过去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3010.html

上一篇:教育从来都不是服务,也不是商业行为
下一篇:王阳明和黄宗羲之所以为大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