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后疫情时代:是什么?怎么样?咋对付?

已有 38767 次阅读 2022-6-5 10: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第15次现代应急管理课程班”首日上午聚焦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2022年已经是我们与新冠病毒展开正式斗争的第三个年头了。在这将近三年的过程中,作为个体,人们在疫情期间经历的故事各有各的心酸和传奇;而作为集体,党、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在战胜新冠病毒的努力中所付出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回顾起来也颇是令人感慨

   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的生活、娱乐、旅行、工作都变了新冠疫情进入散发状态,我们曾经完全被疫情爆发所改变的存在模式又发生了新的改变;而当这种散发状态仍然将长时间持续下去的可能性非常大的现在,我们又该如何用新的变化了的理念、变化了的方法、变化了的技术手段来治理已经发生过两次变化的社会和世界呢?

0A234E7A-D918-4364-B5BC-92DAC3EDF99E.jpeg

这就是摆在当下我们每个人面前的新的课题。20世纪60年代起,“后现代主义”的说法开始流行起来,用来表达一种根源于现代主义,但不同于现代主义,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批判现代主义的新的认知和思考方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果说2019年年底出现到20209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其间所经历的是一段“疫情时代”的话(从应急管理的角度来看,就是从平时状态转入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状态的一个阶段,那么表彰大会之后呢?2003年我们应对SARS疫情不同的是,这一次,疫情并没有结束,仍然在多地出现散发现象,而且这种散发始终没有结束,即便会结束,现在也无法准确预测究竟是在什么时候。于是,我们迎来了与平时状态不同,与“疫情时代”也不同的新的时期——“后疫情时代”。

   在这一板块中,陈安研究员与陈樱花副教授将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概念与体验和“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治理”两个主题全面剖析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变化了的和现在仍然在经历的变化着的时代。他们将从个体体验层面切入,以“变化”这一条逻辑线来分阶段展示在“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两个阶段中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工作模式、教育模式、生活模式、出行模式等个人角度来看,无论是在“疫情时代”还是在“后疫情时代”都呈现出高度疏离和无接触偏好等变化,但具体程度和方式组合有所不同;而从社会生产和服务方式的角度来看,物流行业、旅游餐饮行业、大众交通供给及管理等领域的变化则更为明显,且“后疫情时代与“疫情时代两个阶段的差别比个体层面上要大得多。

  回想过去的各类大规模的疫情,当时的疫情后对于那个时代的人和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谓黑暗的中世纪的结束有赖于鼠疫(黑死病)后“全面复兴”时代的开始,科学复兴(开始出现)了,文化艺术复兴(开始繁荣)了,新的世界就在当时的那一后疫情时代呈现出崭新的模样。

  而面对今天这一后疫情时代的这些变化及这些变化带来的需要迅速应对的挑战,无疑,只有“变化”的基于大数据与其他信息技术的治理理念与治理技术才能为疫情治理的实践充电,为我们探索新的治理模式赋能助力。基于精密计算的资源配送和储存点选址的决策,基于模型计算与仿真模拟的针对出入境人群疫情防控的管理建议,基于新常态疫情治理难题解决中所涉及到的政府纵向关系、部门及机构的横向协同合作、以及跨域联动治理难题及解决方案探索都将这一板块中要讨论的核心内容。

   我们也和《科技导报》做了一个以“后疫情时代”为主题的栏目,这些内容也已经形成论文,不久即会发表,期待着和关注这一概念的同行做更多深入的探讨。

  “后疫情时代”是一个全方位变化了的时代,也是一个因变化带给我们无限挑战的时代。就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在“第15次现代应急管理课程班”来共同面对这个崭新的“后疫情时代”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341632.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研究方法”EMAM将在暑期课程班集中讲授
下一篇:第15次现代应急管理课程班:安全应急实践模块介绍
收藏 IP: 59.109.21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