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张国荣十首金曲简评及三个问题

已有 6706 次阅读 2020-4-1 16:47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风再起时

  江湖+哲理+感情,这是Leslie所唱之歌的基本内容风格,他自己扮演的角色也差不多是这一类。而《风再起时》是这些歌里最经典的一首。

二、沉默是金

  张国荣所有哲理歌中的极致,也是中国人中庸生活态度的典型。许冠杰自己也唱过这歌,但是效果远不如张国荣。我个人并不太欣赏这首歌的曲子,但是它的影响力却是不可忽略的,所以我也只好把它放在十大金曲的第二位。

三、夜半歌声

  深情与无奈,这就是张国荣常吟咏的感情。夜半歌声极致低沉,也符合词里的意境,加之电影也是他演的,和歌搭配,最佳。

四、当真就好

  看一个歌星有没有自己的风格,要看他和别人合唱的时候究竟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反之。张国荣有不少的对唱选手,比如陈淑桦和辛晓琪,两个都是台湾的大姐大般的存在,尤其是后者,高音堪比毛阿敏。但是,当对唱的时候,两个人的风格都被张国荣压倒。

五、深情相拥

  这是辛晓琪和张国荣的合唱歌曲,也被拉到Leslie风格里面,把个女高音憋得够呛。成龙大哥也喜欢和女星对唱,不过,成龙每每都是配角。

六、千千阙歌

  我最初听的是陈慧娴的版本,原本以为无可超越。当看到张国荣的演唱会版本,顿时拜服。后者的无比自恋在这首歌的演唱过程中展露无遗,可谓超越女版。

七、倩女幽魂

  电影歌曲最后流行起来的经典。

八、当爱已成往事

  前面都是四个字的,最后改下风格吧。这是李宗盛和林忆莲的对唱版本,原创+原唱很棒,难以超越。Leslie的独唱演绎依然走低音路线,前奏加了一段霸王的京剧念白,更添苍凉,效果应该不弱于对唱。

九、最爱

  李宗盛的另外一首歌,最初是给潘越云写的。后来被香港的填词人拿去给张国荣了一个粤语版本,我第一个听的是粤语。后来听李宗盛自己唱,一下子就联系到了张的那首,才知道原歌是国语啊。

十、MONICA

  成名作,我个人并不特别欣赏,但是也不讨厌。觉得快歌不是张的擅长,包括《无心睡眠》这类,所以放在了最后。


  如果还可以再选一首,我觉得《失散的影子》很棒,依然是江湖+哲理+感情。且一开始我听到的就是国语。


关于Leslie的另外三个问题:

1,张国荣和谭咏麟的差别是什么?前者的国语普通话说得好多了。

2,为什么不去听张国荣的演唱会?因为那个时代自己买不起一张门票。现在买得起了,但是没机会了。

3,我有个博士生的同学,读大学的时候参加过《霸王别姬》电影的拍摄,且留下一张和张国荣的合影,羡慕死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226376.html

上一篇:外行看疫情日记——学生的狂欢或郁闷
下一篇:外行看疫情(日记44)——常阳患者与伤寒玛丽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1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