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综合风险分析与应急评价》一书即将出版

已有 3773 次阅读 2019-11-1 12:01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风险一词由来已久,风险的评估和管理也可追溯至希腊、罗马时代之前,而正式的风险分析在近代才开始出现。总的来说,风险分析就是对风险进行多角色、多阶段、多范围和多维度的综合评价。准确有效的风险分析和应急评价不仅可以使管理者实时掌握突发事件风险的状态和演化情况,还可以帮助管理者清楚地了解各类应急资源的配置情况,这对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来说至关重要。

  一直以来,评价都是各领域重要而广泛的研究主题,大量关于评价方法的研究也已得到应用。在风险分析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评价方法包括层次分析法、网络分析法、启发式方法和数据包络分析等传统分析方法,与上述传统分析方法不同,风险矩阵提供了一种多维度的风险分析方法。

封面-综合风险.jpg

  作为一种风险可视化的工具,风险矩阵图可以在风险评估中将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伤害的严重性可视化,即风险矩阵图可将各类抽象的风险展示在图表上。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风险无处不在,如出门旅行,选择开车上高速具有风险,出门坐火车同样具有风险,那么二者的大小、发生概率、带来的后果如何进行评判?

  本书介绍的综合风险分析与应急评价方法,可以供不同的使用者在不同的情形下选择加法、减法、乘法、除法风险矩阵中的任何一种,甚至组合来进行风险评估。清晰地认识风险和及时采取措施同等重要,风险矩阵的4种扩展形式可以成为沟通认识风险和应对风险桥梁,通过对X、Y变量的细分,可以在象限内不同风险区域准确地辨识当前风险的严重程度,从而采取不同级别的应急措施,结合制定的应急预案,可以对展现在综合风险矩阵扩展形式上的不同风险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本书共分10章,主要介绍了综合风险分析和应急评价的原理与应用。

目录1.jpg

  第1章首先介绍了风险的来历、性质、相关概念、构成要素、风险的分类,然后阐述了应急评价的核心、分类、维度、方法,最后对多维度风险分析与应急评价进行综述。

  第2章从风险多维度的分析依据入手,构建完整的风险九度分析模型和改进的风险九度分析模型。同时,以博物馆风险管理为例,详细介绍风险多维度分析模型的应用方法。

  第3章从风险矩阵的基本原则、基本要素和传统风险矩阵的构造三个方面对风险矩阵进行介绍,然后对风险结现象的产生进行分析,从而引出传统风险矩阵的4种基本扩展形式,并对这4种扩展形式进行概述。

目录2.jpg

  第4~7章对风险矩阵的4种扩展形式,即加法风险矩阵、减法风险矩阵、乘法风险矩阵和除法风险矩阵进行深入讲解。首先建立各个风险矩阵扩展形式的数学模型,然后详细阐述各个扩展形式的使用流程,最后基于不同的案例给出不同风险矩阵扩展形式的应用和算例。

  第8章为第4~7章的集大成者,本章基于校园风险管理和区域灾害风险评估,详细介绍综合风险分析方法的适用领域、使用方法、使用流程和独特优势。

  第9章首先对应急管理事中评价进行概述,指出事中评价在应急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事中评价的三种方式;然后构建完整的应急管理事中评价分析框架、概念模型;最后从可减缓性、可救援性和可恢复性三个角度出发构建不同的应急管理事中评价模型。

  第10章从三维的角度对风险进行评估,介绍模糊三维风险矩阵的构建和评估方法,提出4种不同的三维风险分析与应急评价模型,并从定性的角度选取不同的案例进行分析。

目录3.jpg

  参与本书写作的人员均为从事应急管理的研究人员。陈安研究员、吴波鸿博士、李季梅和倪慧荟为本书的主要编写人员。“现代应急管理课题组的陈璐博士、岳倩霞、张振宇和崔晶对本书的完稿也做出了贡献,在此一并感谢。同时,感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在本书前期研究与后期成书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最后还要感谢本书参考文献中的各位学者,他们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丰富了本书的内容。
  理论来源于实践,最终又要应用于实践,综合风险分析方法与应急评价作为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的分析工具,将会在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敬请各位专家学者及应急管理从业者检验!囿于作者水平,书中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各位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

陈安
2019年8月于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204371.html

上一篇:中国应急科学知识与技术文献计量及应用对策
下一篇:智库报告为什么一定要先从数据开始?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 代恒伟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