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莲居士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lianjushi 学的是应用化学,从事的是产品技术研发,思考的是人生价值,实践的是佛陀教诲,终极目标是往生极乐!

博文

素食不人“道”,不近人“情”,还值得提倡吗?

已有 3186 次阅读 2012-3-14 08:03 |个人分类:几许感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素食, 人道, 提倡, 出离

 

          素食不人“道”,不近人“情”,还值得提倡吗?

 

    人道,六道之一,属三善道,尽管善,但不究竟,八苦免不掉,而且一失人身,还很难生善道(五戒十善修到八成以上才有可能生人天两道),因此如果要想脱离六道轮回,获得究竟的解脱,那就不能事事都循人道,该反其道时必须要反,否则轮回难出,也无法救度众生,因为自己都没有出离的本事,没有解脱的本领,哪能帮他人出离苦海啊。高尚是在人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突破,目的还是利益众生,共同脱离苦海。明白此理,就知道其中并没有逻辑冲突。观经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就是人天福,也就是所谓的人道、天道;二者: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这是二乘,是自度;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这是大乘,是度众生。此三福,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也就是过去现在未来众生成佛的必由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599-547540.html

上一篇:权 · 观
下一篇:这两天关于生命话题的博客评论留存
收藏 IP: 221.192.233.*| 热度|

10 蔣勁松 刘洋 曾新林 刘波 杨正瓴 王春艳 庄世宇 李刚 dulizhi95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